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281328
空气净化用品夏季热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夏季高温,不少人喜欢关闭门窗开空调,但对于一两年前装修过房子或搬入新居不久的居民来说,夏季是不少室内有害气体挥发的高峰期。调查显示,高温天气直接导致室内甲醛释放量比平常高出20%~30%。为此,一些人忙着选购植物、有害气体清除剂等各种用品,为居室“解毒”。

    这些用品包括植物、竹炭、污染祛除喷剂、换鞯榷嘀郑直鹗褂梦锢砗?br>化学方法祛除有害物质,多在超市、建材超市、建材市场、花卉市场有售。其中,最便宜的多是花草,各种净化剂、竹炭价格中等,空气净化器的价格则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另外,目前很多打着“专业治理室内污染”的公司纷纷进驻各个居民小区,称自己有专业的施工人员和产品。

    据湖北省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介绍,目前,室内污染气体中甲醛最常见。它主要存在于各种家具、橱柜、地板黏合剂中。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症状,经常吸入会引起慢性中毒。氡主要存在于装修用的水泥、砂石中。苯是一种无色、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液体,长期吸入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主要来源于涂料、黏合剂等,能引起头晕、头痛、嗜睡、无力等症状。氨气对眼、喉、上呼吸道作用快,刺激性强,长时间接触低浓度的氨,会引起喉炎、声音嘶哑、肺水肿等。

    湖北省环境监测站一位专家介绍,装修后,如果即使门窗密闭家里气味也不明显,身体没有明显的不适感,就可以买些花草来净化空气。如,月季、玫瑰可以吸收二氧化硫,薄荷有杀菌作用,常青藤和铁树吸收苯,万年青和雏菊清除三氯乙稀,吊兰、芦荟、虎皮兰吸收甲醛等。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1.5米高的植物放两盆比较合适。卧室内不要摆放过多的植物;卫生间可摆放绿萝、富贵竹等耐阴耐湿植物;客厅可摆放一些高大植物;厨房里可放仙人掌等耐油烟的植物。

    实际上,使用祛除污染的各类净化用品,都属于事后补救措施。对于更多正在装修或即将装修的家庭,应提前预防空气污染。某家装公司负责人介绍,家装应尽量选择简洁的风格,选用环保的装修材料。因为,即使材料都比较环保,如果在一定空间里用太多的装修和家具,也很容易造成空气中的有害气体超标。

    《楚天金报》2006.8.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