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911
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8.14
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
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
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
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

     ——一个艾滋病致孤女童的故事

    今年14岁的玲玲,家住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的农村。6年前,爸爸因为卖血感染艾滋病发病后去世,那个时候玲玲只有8岁。

    虽然玲玲还有两个姐姐,但在家里,爸爸最疼爱的就是玲玲,因此,尽管爸爸走了已经6年了,但只要提到爸爸,玲玲还是满脸的泪花。她说,她每天都在想爸爸。

    玲玲除了想念爸爸,还有一件让她悬心的事,那就是妈妈的病情。在爸爸去世前的两个月,妈妈也被检测出感染上了艾滋病病毒。玲玲的妈妈告诉记者,其实,她比丈夫卖的血更多,当检测出她也是一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时候,她虽然不觉得意外,但心里仍然觉着天都要塌下来了,万一自己也发病了,3个孩子该怎么办呢?当时,她强忍着悲痛,一边照顾病床上的丈夫,一边照顾正在上学的3个孩子。为了让丈夫放心,直到丈夫去世,她也没告诉丈夫自己的病情,因为她怕说了,丈夫就是走也走得不安心。

    在爸爸刚去世的那两年,是家里最难过的两年,不但要还爸爸治病欠下的债务,妈妈治疗也要花费,玲玲和姐姐还得上学,家里真是揭不开锅了,全靠亲友救济。后来,玲玲的大姐也辍学出去打工,贴补家用。从2004年开始,家里的状况开始改变,政府往村里派了帮扶组帮助她们这些困难户。玲玲和姐姐不但上学可以免交学费,还能每月领到160元的生活补助。更让玲玲姐妹高兴的是,妈妈吃药也全部免费。现在,妈妈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从来没发过病。

    2006年8月8日,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的玲玲和镇上其他4个像她一样受家人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一起来到北京,参加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专门为他们举办的“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夏令营。共有来自云南、山西、吉林、贵州等10个省的70名艾滋病致孤儿童参加了这个夏令营。

    在来到北京的第二天,玲玲和她的小伙伴们,去了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中心参观,孩子们第一次了解到电视节目的制作过程。在演播室,玲玲还腼腆地做了回主持人,对着摄像机介绍自己。从演播室出来,玲玲笑得特别开心,她说,自己长大了,也要做一名真正的主持人。

    虽然家庭很贫困,考大学是玲玲一生的梦想 。

    学习闲暇时,勤快的玲玲总要帮妈妈干家务。

    在自家的小院里,玲玲享受着快乐。

    玲玲做客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和栏目主持人杜云在一起。

    (本报记者 刘殿明 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