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5635
霍乱:我是天灾人祸的“甲级战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7
     我叫霍乱弧菌,是导致人类“霍乱”腹泻的大魔头。人们管霍乱叫上吐下泻“霍痢拉”,能活活把人拉死。中国人称霍乱是“2号甲级传染病”,把鼠疫和我看成是1号、2号“甲级战犯”。人类之所以咬牙切齿的恨我,视我为“战犯”,不仅仅是因为我在近200年来引起过7次世界霍乱大流行,杀人千千万;更恨我是天灾人祸的帮凶,每每趁灾打劫,充当屠杀人类的角色。那年印度发生水灾,接着便霍乱大流行,因为我污染了他们的水源,说我是人祸的帮凶。

    我只说一段事实。1940年9月中旬的一天,一架飞机飞得很低,飞机上染着血红的太阳旗,在宁波穿山村上空盘旋几圈后,丢下一个类似炸弹的东西,其后随风飘着一片片肥皂泡沫,亮晶晶的飘向田野、水池、山村里。当村里的水缸、池塘出现“石灰状”不明漂浮物一星期后,穿山村就有人开始头痛、发热、上吐下泻。很多人都是上午发病第二天就死了,人一个个死掉,棺材、坟墓都来不及做,就挖个坑草草埋了。短短一个月,穿山一个村就死了80多人,很多家庭都惨遭灭门……看到了吧,那就是我霍乱弧菌的杰作。在中国遭致外寇侵略的灾难中,我确实充当过甲级战争罪犯杀戮人类的细菌战武器,我真是战犯的帮凶。我跟战犯一样残忍!就是近些年我也没死心,一直想再在中国大闹一通。2005年中国报告我作案例数(霍乱发病数)973例,仅嘉兴市就报告霍乱病人184例,带菌者60例。其实还有许多诊断不清,未正式报告的病例。

    我属于弧菌属细菌,我身长1.5~3微米,粗不过0.5~0.8微米,长的样子很像逗点状,尾部长着一根鞭毛,好似我这弧形船的螺旋桨推进器,让我在水中运动的好快。我在河水、井水及海水中可存活1~3周。所以我主要通过污染水源或食物而引起肠道感染。

    我最会利用夏季水灾作乱,因为灾民的饮水和食物最易被我污染。一旦他们把我吞食入腹,我只需潜伏1~3天,快者数小时,就可引起一系列霍乱症状。

    急骤起病,经过头昏、腹胀后突然发生剧烈腹泻,继之呕吐,少数先吐后泻,多无腹痛,亦无里急后重,大便初为黄色稀便,迅速变为“米泔水”样或无色透明水样,少数重症患者可有洗肉水样便。数小时或1~2天可出现明显脱水即“霍乱面容”:眼眶下陷,两颊深凹,口唇干燥,神志淡漠甚至不清。皮肤皱缩湿冷,弹性消失;手指干瘪似洗衣妇手,腹凹陷如舟。当大量钠盐丢失,体内碱储备下降时,可引起肌肉痛性痉挛,以腓肠肌、腹直肌最为突出。钾盐大量丧失时主要表现为肌张力减低,反射消失,腹胀臌肠,心律不齐等。脱水严重者有效循环血量不足,脉搏细速或不能触及,血压下降,心音低弱,呼吸浅促,尿量减少或无尿,血尿素氮升高,出现明显尿毒症和酸中毒。如果治疗不及时,我就会要了病人性命。以往,得了我的暴发型霍乱病死率高达60%。

    不过我知道中国人很厉害,他们的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三管一灭(管水、管粪、管饮食卫生,灭苍蝇)”,弄得我平时根本没有立足之地,只有抓住大灾之后,脏、乱、污染严重的时候,我才能兴风作浪。给灾民点颜色看看。让他们知道,“甲级战犯”并没死心!

    (主任医师 王有国),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