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1172549
PVP在药剂学研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作者:佚名

    PVP已经成为药剂学研发中非常常用的一种药用高分子材料,其优越性已被越来越多地认识,使它成为一种成熟的多用途药用辅料。PVP是由N-乙烯基-2-吡喏烷酮单体催化生成的水溶性聚合物,极易吸湿结块,易溶于水和乙醇等极性有机溶剂是其应用特点之一。药用聚维酮分子量在1万-70万之间,一般以K之大小表示,K越大,分子量越高如下表。PVP有许多优良的性质,其在药剂学中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适用面越来越多,下面就对其在国内在药物制剂开发研究中应用的主要方面做一下总结。

    规 格 (分子量MW)

    PVPK15 (8,000)

    PVPK25 (30,000)

    PVPK30 (50,000)

    PVPK60 (400,000)

    PVPK90 (1,000,000)

    无热源C级PVPK120 (3,000,000)

    1、口服固体制剂的粘合剂

    PVP在水中和一些常使用的有机溶剂中可溶,使它在许多情况下都能使用。首先,在对湿、热敏感的药剂,用PVP的乙醇溶液做粘合剂可以消除水热等因素的影响,而对疏水性药物,采用其水溶液可以均匀润湿,而且可以药物颗粒表面具有亲水性有利于增加药物的溶出度。此外,PVP做粘合剂可以干粉加入,在以适当溶剂润湿制粒或做干粘合剂直接压片可以改善疏水性药物的脱片现象。常用K30和K25,PVPK30的用量一般在2%--5%。

    在泡腾剂中的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