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31
氨茶碱——哮喘病人必备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氨茶碱可松弛支气管平滑肌、扩张冠状动脉,出色的平喘效果多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心脏性哮喘及伴有高血压的哮喘病人。但是氨茶碱有效药量与中毒量非常接近,使用时需严格把握好剂量,不得超量使用。

    氨茶碱有片剂、注射剂、缓释制剂等多种剂型。其中,片剂适用于哮喘轻度发作者,一般一日3次,每次0.1~0.2克;注射剂用于哮喘中度或重度发作时,静脉注射;缓释制剂为新型制剂,每日只需服用一次。

    另外,氨茶碱呈碱性,口服容易对胃黏膜造成刺激,服用的次数不宜频繁。为减少不良反应,建议您饭后服用,或选用缓释制剂。有胃溃疡病史者慎选此药。服用氨茶碱如出现中毒症状,应根据从服药到出现中毒现象之间的时间长短进行洗胃。

    (曹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