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15
心电图原始资料要存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65岁的王先生感到心前区疼痛,到医院做了一个心电图检查,未发现异常,医生查阅了他以前做过的心电图,发现过去有心肌缺血的表现,考虑到王先生这次可能是心绞痛发作,立即给予治疗,使病情很快好转。医生说,王先生幸亏留下了原来的心电图资料,如果根据这次检查误以为正常,造成误诊,后果将会很严重。有一些人不注意保留原有的心电图资料,这是非常可惜的。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建华说,无论健康人还是患者均应保存好所有的、特别是第一份“原始”心电图资料,医生在诊病时,原始的心电图资料与现在的心电图对比,能够帮助诊断多种疾病。

    不被“正常”心电图“蒙”住。王主任说,有些人心绞痛发作时会出现正常的心电图形(如王先生的情况),但这些病人的原始心电图会暴露出真相,表现出心肌缺血等异常情况。如果没有原始心电图对比,很容易误以为心脏正常,而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病人生命。

    早期诊断恶性室性心律失常。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可引起晕厥、心脏猝死等严重的后果。当病人出现心慌等症状时,为了明确诊断,看是否属于恶性室性心律失常,要与原始心电图做比较,方能尽早诊断,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明确诊断病理性或生理性心脏疾病。心脏病可引起心脏传导系统发生病理性改变,如发生右束支传导阻滞,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但有些人一直存在右束支传导阻滞,而心脏本身没有疾病。如要进行鉴别诊断,就需要依靠心电图原始资料,搞清楚是病理性或生理性的心脏疾病。一旦发现是病理性心脏病引起的右束支传导阻滞,就要进行积极治疗。

    对不典型心肌梗塞进行早期诊断。一些心肌梗塞往往表现不典型,如正后壁心肌梗塞和不典型局灶性心肌梗塞,有时不容易发现。但将前后两份心电图对比,会发现心电图有明显的改变,这样,就有利于心肌梗塞的早期诊断。心肌梗塞的治疗原则是“兵贵神速”,早一分钟抢救,能尽早挽回生命。

    王主任提醒,当您就诊或体检后,一定要把心电图资料保存好,下次就医时别忘了带上。

    (陈锦屏马桂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