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137
脊柱侧弯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8.21
     受访专家:

    张宏其:湖南省湘雅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脊柱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脊柱侧弯、畸形、颈椎病等疾病的诊治。近五年主刀完成较复杂的Ⅲ-Ⅳ类脊柱手术1000余台,采用“平衡理念”治疗脊柱侧弯疗效明显。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咨询网站:www.xiangyaspime.com

    网友柳先生:我的女儿12岁,患特发性脊柱侧弯。经检查为:颈、胸、腰椎见脊柱自胸3到腰5椎呈“S”型改变,胸段以胸9椎为中心向右侧突,腰段以腰2椎为中心向左侧突,各椎体骨质清晰,骨皮连续,未见确切破坏及增生改变,椎旁软组织无肿胀,胸椎侧突角48度。医生建议手术,请问我的孩子能否大点再做手术矫正?如果做手术,需要多少费用?

    张宏其教授:您女儿的情况需要尽早手术,越早手术矫形效果越满意,融合阶段越短,对儿童身高的影响就越小,花费也低,特别是能大大减轻患者身体和心理上所承受的痛苦。那种认为等小孩长大后再手术的想法是错误的。手术费用约7万元左右。

    135*****856:我的同学最近刚刚做完脊柱侧弯矫正手术,手术很顺利,并且没有感染。请问手术后对生活和工作有没有影响?

    张宏其教授:一般来讲,成功的侧弯矫正手术可以达到在阻止侧弯加重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程度的侧弯矫正。术后只是脊柱的活动度不如正常人,对生活没有明显的影响。

    湖南省长沙市人民中路周女士:我的孩子有点儿脊柱侧弯,不是很明显,请问用背背佳或类似的矫正坐姿的背带是否可以矫正脊柱侧弯?

    张宏其教授:背背佳不能治疗脊柱侧弯,因为脊柱侧弯的发生绝大部分并不是由于坐姿不良造成的。青少年脊柱侧弯按病因大体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由不明原因引起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占全部脊柱侧弯的80%左右。另外一种是由各种疾病,如先天、代谢、神经及肌源性等引起的非特发性脊柱侧弯。

    对于超过20度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可以采取非手术疗法,常用的有支具疗法和体疗,其中以支具治疗最为可靠,体疗是辅助疗法。小于20度的侧弯可定期拍片,一般周期是6个月。如果无发展则继续观察,如有发展,则需支具治疗。支具治疗必须正规,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侧弯做不同的支具,同时,需要24小时配戴,直至发育停止。每半年需拍片复查,以检查支具治疗的效果。并根据身体生长情况调整或更换支具。配戴支具期间每天应行1小时左右的体操或体育锻炼,以防支具配戴时间过长而出现肌肉萎缩,若配戴支具期间侧弯继续加重,超过40~45度就要及时采取手术治疗。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谢明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