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167
金属烤瓷牙应加强行业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6期(总第2351期 2006.08.21)
     日前在上海,有国内外口腔专家呼吁加强对金属烤瓷牙的行业规范,他们认为金属烤瓷牙的不当使用对国民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

    何为金属烤瓷牙

    烤瓷牙是目前牙齿缺损和缺失非常流行的修复方式。烤瓷牙的内冠(即烤瓷牙最里边的一层)为铸造金属,因此这种修复体具有了金属的坚固耐用、不易折断的特点;在金属内冠的外层则为瓷层,瓷层形态逼真、色泽光亮,具有良好的耐磨性。烤瓷牙通过粘固剂固定在已经由医生预备好的天然牙上,不需摘戴,没有异物感,不影响发音,因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需要对牙齿进行修补的患者先到医院由牙科医生作好牙模,然后交给专门的通过认证的义齿制作公司加工,完成后再由牙科医生为患者粘合固定。一般患者关心烤瓷牙的色泽是否逼真,安装后舒适度如何,对于内冠的金属成分并没有太重视。而口腔环境十分复杂,对金属具有腐蚀性,因此金属的成分如果使用不当,它会成为安装者的健康隐患,要么安装后出现明显的过敏现象,要么成为致癌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据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马轩祥教授介绍,虽然目前我国口腔烤瓷修复的整体水平正逐渐与国际接轨,但是由于近几年发展迅猛,伴随而来的是出现了不少值得医患双方都高度重视的问题,如医疗人员和单位质资的合法性、技术可靠性、医疗安全性、烤瓷牙加工单位对烤瓷牙材料的选用及制作质量等,一些消费者在烤瓷牙修复后的不同时间出现了与材料和质量有关的牙龈发炎、牙龈发青、发黑,少数人对低质量的金属中的铍、镍元素过敏、畸变等。

    内冠金属分类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来自德国的齿科材料专家Rokand Strietzek教授从事齿科金属研究近20年,对于各类用于烤瓷牙的内冠金属颇有研究,据他称,目前根据烤瓷内冠金属的类型,可分成贵金属烤瓷和非贵金属烤瓷两大类。

    贵金属烤瓷牙使用的是黄金,黄金的使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被验证为是安全的。它凭借卓越的生物相容性、美观、有益于健康、长期修复效果好等突出优点,一直受到业内人士的推崇,成为国际上发达国家的主要牙科修复形式。但由于贵金属烤瓷修复的价格较高,再加上国际金价的不断走高,国内一般患者较难接受。因此,中国最为普遍使用的是非贵金属烤瓷牙。而目前被许可上市的主要是镍铬合金烤瓷、纯钛和钛合金烤瓷与钴铬合金烤瓷。
, 百拇医药
    纯钛和钛合金具有出众的生物相容性和耐腐蚀性。但由于钛元素在高温下极易氧化,需要专门的设备和材料配合,加工要求苛刻,成本较高,因此没有受到大力推广。上海复星牙科技术有限公司是为国内很多义齿制作公司提供烤瓷内冠金属的公司,总经理张惠珍女士提醒业界,目前国内一些义齿制作公司宣称的钛合金烤瓷并不是真正的钛合金,是含钛4~6%的镍基合金,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还是存在的。

    钴铬合金烤瓷是马轩祥教授和Rokand教授一致推荐的安全性最高的一类。钴铬合金是最早的医用植入材料,如制作人工关节等,这也是其生物相容性的一个标志。许多年以前,欧美为解决含镍金属的过敏问题,通过不断开发,研制出专用于烤瓷修复的钴铬合金,它在患者口内不会出现合金变色现象,具有广泛的适应症范围。据Rokand教授介绍,由于加工方便,且不含生物毒素,相对贵金属而言价格实惠的钴铬合金已成为欧美患者非贵金属烤瓷修复的首选。

    据张惠珍介绍,3种金属中钴铬合金的公斤单价是最昂贵的,但是由于每一颗义齿用到的内冠金属仅有几克,所以平摊下来的价格并不比其他两类昂贵许多。从健康的角度出发,牙科医生和患者应当主张多采用钴铬合金。
, 百拇医药
    镍铬合金因其收费和成本较低,加工方便,国内采用它制作的烤瓷牙占有绝对的分额。但镍铬合金的生物相容性一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质疑。

    研究表明,合金中铬元素的含量对镍铬合金在口腔内的耐腐蚀性具有绝对影响。当镍铬合金中铬元素的含量超过20%时,合金相对稳定,耐腐蚀性较高。反之,合金极易受到腐蚀,镍离子不断析出,人体吸收后将出现牙龈变黑等问题。此外,人体皮肤接触试验结果表明,约有15%~20%的人群对镍存在过敏现象。马轩祥教授指出,目前国内牙科安装镍铬合金烤瓷牙并不对患者进行镍过敏测试,因此不少患者可能会遭“二次罪”——安装后拔出来重新安装钴铬合金烤瓷牙。

    而某些质量低劣的镍铬合金中更含有致癌作用的铍元素,ISO标准中要求牙科铍合金的含量不得超过0.02%。Rokand教授介绍称,一些国家的牙医协会已经建议不采用含有铍的合金内冠,因为铍离子具有高致敏性,会在骨骼和肺中沉淀,其粉尘对于加工的牙科技师也有危害。
, 百拇医药
    亟待加强行业规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02年出台了《关于规范口腔义齿生产监督管理的通知》,对于生产义齿的企业资格和进货渠道等作了相关规定,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相应制定了加强管理的措施。

    张惠珍说,有一些企业购买一些有质量保证的品牌材料,但同时又购买低价缺乏质量保障的产品。对外以合格材料示人,但操作中掺用不合格产品。马轩祥说,一些地方一颗烤瓷牙的价格不足30元,不足以抵消成本,显然是有问题的。

    马轩祥进一步指出,目前制作烤瓷牙的金属材料参差不齐,少数义齿制作中心(烤瓷牙加工制作的地方)或医疗安全意识淡薄,或观念、知识陈旧,或为了降低成本选用了含有有害元素的低档次金属制作烤瓷内冠,有的把铸造过的烤瓷合金二次利用,还有的使用了没有质量保证的非品牌合金材料(水货),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隐患。还有的患者缺少自我保护意识,片面追求低价格而到那些地下诊所或不合法行医的场所接受修复,造成不良后果,给自己带来了不应有的损失。上述情况尽管只是发生在少数单位或个人,但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针对目前国内牙科行业的现状,马轩祥建议患者应到正规的医院或诊所接受烤瓷修复,并谨慎选择烤瓷内冠金属的种类。烤瓷牙所用金属从外观上很难判断,正规的义齿加工单位和医疗单位采用优质的品牌合金制作烤瓷牙,并配有专门的质量保证卡,以注明所用金属的成分,患者可借此了解烤瓷牙内冠所用金属的种类。反之,如无法提供成分证书,患者的健康极有可能受到潜在威胁。

    总之,目前烤瓷牙的问题值得公众注意,只要有医疗安全意识并认真加以防范,不必要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6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