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942
哪些药能治消化不良(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西药非处方药:

    多潘立酮 又称吗丁啉、胃得灵。它能增加胃肠平滑肌张力及蠕动,使胃排空速度加快,胃部得以畅通、消化和推进食物,促进食物及肠道气体排泄,从而消除消化不良的各种症状。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嗳气、恶心、呕吐。其剂型有:片痢⒌渭痢⒒煨海诜τ谩?br> 乳酶生 也称表飞鸣,为活肠球菌的干燥制剂。能在肠内分解糖类,生成乳酸,使肠内酸度增加,从而抑制腐败菌的生长繁殖,并防止肠内发酵,减少嗳气,促进消化和止泻。用于消化不良、腹胀及小儿饮食失调所引起的腹泻、绿便等。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胰酶 又称胰液素、胰酶素。在中性或弱酸性环境中可促进蛋白质、淀粉及脂肪的消化。可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以及肝、胰腺疾病引起的消化障碍。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胃蛋白酶 本品能在胃酸参与下使凝固的蛋白质分解成(月示)、胨及少量多肽。用于消化机能减退引起的消化不良。其剂型有:片剂、颗粒剂,口服应用。
, 百拇医药
    多酶片 由胰酶与胃蛋白酶组成。用于消化不良、食欲缺乏。其剂型为片剂,口服应用。

    复合消化酶胶囊 商品名为达吉。其组分为胃蛋白酶、木瓜酶、淀粉酶、熊去氧胆酸、纤维素酶、胰酶。能促进各种植物纤维素分解,促进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促进肠内气体排除,消除腹部胀满感。同时,其所含三种不同颜色的药丸可定位释放——保证各种酶的活性在合理部位释放。用于食欲缺乏、恶心、呕吐、厌食、食滞、嗳气、胀气、腹满等各种消化不良症状。口服应用。

    本类西药还有:龙胆碳酸氢钠片、大黄碳酸氢钠片、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整肠生)、复合乳酸菌胶囊、口服双歧杆菌活菌胶囊、双歧三联活菌胶囊(培菲康)等。

    ◆中成药非处方药:

    大山楂丸 主要成分为山楂、六神曲(麸炒)、麦芽(炒)等。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口服应用。
, 百拇医药
    保和颗粒 主要成分为山楂(焦)、六神曲(炒)、半夏(炙)、茯苓、陈皮、连翘等。能消食、导滞、和胃。用于食积停滞,脘腹胀满,嗳腐吞酸,不思饮食。其剂型有:颗粒剂、片剂、丸剂、浓缩丸、合剂等,口服应用。

    复方消食颗粒 主要成分为苍术、白术、莲子(去心)、薏苡仁(炒)、砂仁等。能健脾利湿、开胃导滞。用于食积不化、食欲不振。口服应用。

    加味保和丸 主要成分为白术(麸炒)、茯苓、陈皮、厚朴(姜炙)、枳实(麸炒)、香附(醋炙)、山楂(炒)、六神曲(麸炒)等。能健胃消食。用于饮食积滞、消化不良。口服应用。

    属于本类的非处方药还有:神曲茶、槟榔四消丸、参苓健体粉、补脾消食片、补益滋生丸、健脾糖浆、健脾八珍糕、焦楂化滞丸、橘半术积丸、开胃理脾丸、山楂调中丸、四君子颗粒、香砂六君合剂、香砂调味片、复方鸡内金片、和中理脾丸、木香清胃片、消积丸、参苓健脾丸、参术健脾丸、陈夏六君子丸、麦芽片、健脾颗粒等。
, 百拇医药
    ■自我药疗最佳选择

    ◆西药:

    一般消化不良、腹胀、食欲缺乏,可选用乳酶生片,口服,成人一次0.3克~0.9克,一日3次。也可选用复合消化酶胶囊(达吉),口服,一次1~2粒,一天3次。

    消化不良较重、腹胀、嗳气、呕吐、恶心,可选用多潘立酮(吗丁啉)。口服,片剂或混悬剂,一次10毫克,一天1次或一天3次。

    ◆中成药:

    中医称消化不良为伤食类,其证型有:食积伤食证、停食伤食证、胃伤食积证等,均可选用保和丸,一次4.5克,一日2次;也可选用加味保和丸,一次6克,一日2次。

    ■明明白白安全用药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是患者自我药疗的最佳指导与依据。
, http://www.100md.com
    助消化药在应用的同时,必须注意消化不良的病因,如为器质性疾病引起,必须针对病因,同时进行治疗。

    乳酶生、胰酶、胃酶、多酶片等不宜与酸性药物及铝制剂、抗菌药、活性炭、鞣酸等同时服用,也不宜用热水送服。

    嗜铬细胞瘤、乳癌、机械性肠梗阻、胃肠出血等疾病患者禁用多潘立酮。

    心律失常患者以及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慎用多潘立酮,孕妇也应慎用。

    应用多潘立酮时,排便次数可能增加。

    伤食类中成药不宜用于因肝病或心肾功能不良所致之食物不消化、脘腹满胀者。

    患有慢性肝炎、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及有性病史等的患者,如需服中成药伤食类药,必须在医师指导下处方用药。

    身体虚弱者、老年患者、哺乳期妇女、糖尿病患者要谨慎使用中成药伤食类药,妊娠妇女禁用。

    (下)

    文/王功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