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992
把便利店建到每个乡村——浙江浦江县“万村放心店工程”建设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浙江省浦江县“万村放心店工程”物流配货中心有一本《放心店工程资料汇编》,翻开这本资料汇编,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插满红旗和绿旗的浦江县地图。据配货中心负责人、华联贸易中心总经理李挺民介绍,插着红旗的地方都是已经发展了华联便利店的行政村,那些插着绿旗的是2006年诜⒄购图苹⒄沟男姓?br>村。在浦江的边远地方,如檀溪镇潘周家村,花桥乡大坞村,潘宅的五村、郑家坞,笔者也看到了红旗。

    在笔者的记忆中,以往农村开的都是叫代销店、杂货店的小店,在那些布满灰尘的货架上,摆放的常常是小商贩上门推销的裸装面包等食品。如今,情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为了体验一下农村的华联便利店的购物情况,近日,笔者对黄宅镇岳溪村、杭坪镇杭坪村连锁超市放心店进行了采访。采访中感到农村放心店建设正成为农村商品流通的一支生力军,在农村食品安全中起到了一种表率作用。在黄宅镇的岳溪村,笔者一走进村头,便在一家店门前看到了一块赫然醒目的“岳溪华联便利店,万村放心店示范商店”的牌子,走进店堂,看着整齐有序琳琅满目的商品,一种大超市的购物感油然而生,一位正在选购伊利牛奶的中年妇女告诉笔者,以前,想给孩子买好一点的牛奶,只能上城里去,现在可好了,超市开到了家门口,想买什么品牌的商品就可买到什么品牌的商品,既随意方便,又安全放心。店主吴根来告诉笔者,以前开店时,货物是自己到批发部里挑选的,一般都会选价格便宜一点的,虽然感觉利润会高一些,但后来人们的生活好了,对吃的东西也讲究了,那种“便宜货”慢慢也没有销路了。现在加盟了华联便利店后,商品统一由华联贸易配货中心配送,卖的都是正规的有品牌的商品,一些保质期快到期的商品还可以向华联总部调换,如此一来,眼下的生意是越做越好做了。

    华联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挺民对笔者说,目前,在全县的409个行政村中,共有加盟华联的农村连锁便利店186店(其中通过验收的159家),校园连锁便利店10家,遍布城乡的华联便利店正成为农村安全消费的主渠道。他说“树正牌、售正货、走正道”是华联人的从商之道,现在,华联人乘着县委县政府开展“万村放心店工程”的东风,在对全县华联便利店货物实行统一配送的同时,也把这一从商之道输送给所有的华联便利店店员,目的就是为全县城乡农村消费者营造一个放心安全的购物环境。

    文/张浦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