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0944
“滴通”——治鼻炎的中药制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鼻黏膜充血、鼻塞、鼻痒、打喷嚏、鼻溢液……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症状或体征可确诊为鼻炎。

    鼻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但是它通常被认为是“小病”,原因是其表现的鼻塞、鼻腔流涕等症状,经过适当治疗会得到好转。但是,如果鼻炎没有得到适当、规范的治疗,常常发展为慢性,并导致鼻黏膜及鼻腔结构改变和相关器官的严重并发症。如果到了这一步,治疗就变得相当困难。

    鼻炎是鼻腔炎性疾病的总称,分为急性鼻炎(伤风鼻塞)、慢性鼻炎(鼻窒)、过敏性鼻炎(鼻鼽)等。

    急性鼻炎是鼻腔黏膜急性病症,以鼻塞、流涕为特征,发病时常并发咽喉及气管等呼吸道炎症;慢性鼻炎表现为鼻黏膜充血红肿,常伴有轻重不等的鼻塞,以长期鼻塞、流涕为特征,通常由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未经适当治疗迁延而成;过敏性鼻炎主要以鼻塞、鼻痒、喷嚏(晨起为主)、清水样鼻涕为特征。

    治疗鼻炎的常用西药有鼻用皮质激素类药物,如布地奈德鼻喷雾剂;抗组胺类药物,如氯雷他定片;减充血药,如麻黄素滴鼻剂等。这些药物治疗鼻炎各有优劣,激素类药物有免疫抑制作用,可以降低毛细血管的渗透性,抑制分泌、抑制炎症时的液体溢出,以及白细胞浸润和炎性水肿,但作用时间短暂。抗组胺类药能缓解过敏症状,减少涌出,防止鼻溢、喷嚏等症状,但有镇静嗜睡作用和中枢抑制作用。麻黄素类药物可收缩鼻黏膜血管,迅速改善症状,但作用时间短暂,屡次使用作用渐不明显,且安全性低,容易产生依赖性,导致药物性鼻炎、鼻组织肥大等。

    除了西药,目前市场上还有一些综合性价比较高的中成药,如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它汲取了以上药品的优势。该药由八种中药组成,其中麻黄和辛夷起到收缩血管、收敛的作用,黄芩与之协同可以迅速改善鼻塞症状,细辛、蒲公英、苍耳子、石菖蒲、白芷等具有抗菌、镇痛及抗变态反应的作用。

    康恩贝牌滴通鼻炎水起效迅速,有直接的抗菌活性,作用时间持久,且临床试验表明,其在有效剂量内使用安全,还能抑制皮肤过敏反应。此外,与传统的仰式滴鼻给药方式不同,该药采用手动喷雾给药方式,这种方式不仅让消费者使用该药更加方便,还会使药液分布更均匀、吸收更完全。

    文/尹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