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964
药用化妆品是把“双刃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张小姐一直非常注意皮肤保养,而且每当市场上推出新的护肤品,她总要试一试。然而最近张小姐在试用新品后,出现了过敏反应,面部皮肤感到灼痛和瘙痒。经过皮肤科医生检查,原来是一种药用化妆品在作怪。

    有关皮肤科专家指出,近年来,化妆品升级换代步伐很快,市面上有些化妆品除了基本成分外,还添加了各种药物成分,如维生素、氨基酸、抗组织胺剂、紫外线吸收剂、收敛剂、止汗剂等。有的还打出“天然”牌,在化妆品中添加了中药成分,如当归、白芷、白芨等,用以滋润、增白皮肤,延缓皮肤衰老,防止皮肤粗糙、皲裂。

    专家认为,添加药物后的药用化妆品,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治疗某些皮肤病的作用,但药物是把“双刃剑”,既能够治疗疾病,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副作用。药用化妆品由于含有某些药用成分,同样不能忽视其可能存在的副作用。

    专家介绍,药用化妆品对皮肤的刺激性较普通化妆品强,使用不当会干扰正常皮肤的生理功能,引发皮肤病。如含维甲酸和维生素的化妆品,用量过大会使皮肤出现灼热、脱屑、瘙痒等症状;含有4-异丙基儿茶酚的化妆品,过多使用会对皮肤产生强烈刺激并有损伤作用,反而加速皮肤的老化;汞的某些化合物是大多数增白化妆品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成分,但对人体的神经、消化道、泌尿系统等有严重的危害,对女性的月经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为此,专家告诫,选用药用化妆品要对症,以免使用不当,产生皮肤过敏等副作用。

    还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把药用化妆品当作一般化妆品使用,尤其是不要长期使用。任何人的皮肤上都存在许多种类的皮肤常在菌,它们的存在,为保护皮肤的健康设置了天然屏障,使其他的有害细菌难以入侵。如果经常使用药性化妆品,一方面会使致病菌产生抗药性,另一方面在杀灭致病菌的同时,还会杀灭皮肤上的常在菌,给疾病的治疗带来困难,可能还会出现新的感染。

    文/尹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