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957
暑假,他们去乡下播种健康——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散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暑假,他们去乡下播种健康——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散记
暑假,他们去乡下播种健康——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散记

     在即将结束的这个暑假,首都医科大学的十七个社会实践团分别奔赴河北、河南、广西、贵州、内蒙古等地,在贫困山区,在茫茫草原,师生们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开展科普咨询和义诊服务,免费发放药品和宣传材料。同时,该校还组织实践团的师生们到遵义等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帮学生们树立高尚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为他们将来走上医疗岗位,成为一心为患者服务的医务工作者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编者

    ■山乡迎来首都医生

    7月11日至7月18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里当乡卫生院里人头攒动,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将这里挤得水泄不通。

    原来,这个普通的山乡迎来了一支来自北京的特殊医疗队——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这个实践团包括内、外、妇、儿、眼科、放射科、五官科等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教师共30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贫困山区送医送药,宣传科普知识。
, 百拇医药
    里当乡地处偏僻山区,自然环境恶劣,塌方、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落后,人均年收入仅有一千元,是国家级贫困乡。这里卫生服务设施短缺,卫生知识普及面窄,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不高。

    当地政府和卫生部门非常欢迎实践团的到来,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从此次活动中受益,他们早早地便把义诊、咨询活动的消息通知了当地群众。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到达以后,乡亲们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的村落中赶过来,最远的赶了一个半小时的山路。当地天气炎热,实践团的师生们被乡亲们紧紧包围,个个都汗流浃背。由于患者数量很多,师生们几乎每天都是到下午一点多才顾上吃午饭,之后又马上继续为乡亲们服务。

    师生们在义诊中发现,村民们普遍缺乏基本的医药常识和健康意识,使得一些本来可以及早治愈的小问题发展成了较为严重的疾病。在里当乡,由于防护意识太差,很多农民的眼角膜被玉米叶划伤,而且受伤后没有及时就诊,伤眼已经感染甚至穿孔,形成了在城里苌偌拇笃悄ぐ装摺⒔悄て咸阎祝踔裂矍蛭?br>缩。这种结局其实完全可以避免,只要稍微有一点保护意识,受伤后及时就诊,不用很复杂的设备和技术,也不用很昂贵的药物就可以治愈。面对这样的患者,师生们感觉十分痛心。
, 百拇医药
    首都医科大学赴广西社会实践团的活动得到了北京双鹤药业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的大力支持。天坛医院为此次活动捐赠了价值一万多元的药品,实践团将药品赠送给了当地群众。

    ■健康知识送到草原

    赴广西社会实践团是首都医科大学在此次暑假期间派出的十七个社会实践团之一,除此以外,首都医科大学的其他实践团分别奔赴河南、河北、贵州、内蒙古等地,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

    7月19日,首都医科大学和内蒙医学院联合组成的“送医送药下乡赴内蒙社会实践团”到达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百灵庙镇。这次活动是上述两家医学院校和紫竹药业联合组织的,实践团的54名成员中,首都医科大学和内蒙古医学院基本各占一半。首都医科大学的26名实践团成员分别来自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包括中医内科、影像科、普外科、神经外科、骨科、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等科室。实践团的学生都是临床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
, 百拇医药
    实践团的师生们在达茂旗百灵庙镇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义诊活动。每天,牧民们都是早早地赶来,围着师生们问这问那,一些患者甚至大清早就找到实践团住的招待所,请实践团的专家诊病,还有的患者拿着X光片从很远的地方赶来,请专家诊断。在义诊的每一天,师生们都被当地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忙个不停,直到天黑以后,仍有不少患者围着师生们,咨询各址啦∮靡┑奈侍狻?br> 此次活动中,实践团共为当地数千名群众进行了健康检查,为500余名患者免费发放了药物,同时还发放了1000余册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女性生殖健康方面的宣传手册和一万余张健康宣传单。

    当义诊结束,实践团即将离开的时候,很多群众期盼地问:“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啊?”此情此景,深深地感动着实践团的每一个成员。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的中医内科专家张秋霞博士说:“作为老师和医生,我更关注草原人民的医疗和教育问题,今后应把牧区人民的医疗和教育作为重点研究。”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的池喆医生说:“这里的人们太需要有关心脑血管病方面的知识了,如果有机会,以后我还要来。”
, 百拇医药
    此次活动得到了紫竹药业的大力支持,该公司提供了健康宣传资料和部分药品,还与首都医科大学携手在当地共同开展了“关注女性健康”、“倡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等医药知识讲座。

    除了为群众义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的专家还对达茂旗卫生系统的部分医务人员进行了有关高血压防治的培训。实践团还远赴中蒙边界满都拉口岸,慰问驻守在那里的边防战士,为战士们进行了义务体检。

    ■服务社会爱洒八方

    首都医科大学赴内蒙古社会实践团在达茂旗百灵庙镇开展义诊活动的同时,该校另一支队伍在双鹤药业集团的赞助下抵达贵州省贵阳市。

    这支队伍由20余名师生组成,他们在贵阳开展了防病治病知识的宣传,为当地群众解答各种有关健康的问题,并向市民们发放了高血压治疗手册、糖尿病防治手册,以及有关合理用药知识的宣传册。
, 百拇医药
    贵州实践团在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的同时,还在当地群众中进行了用药知识调查。此次调查的对象基本涵盖了各个年龄段,最小的15岁,最大的82岁,大部分被调查者全家年收入在1~2万元之间。

    通过调查发现,年龄在20~30岁之间的被调查者的健康知识相对比较丰富,其他年龄段的被调查者健康知识的知晓率相对较低。针对在调查中发现的被调查者对一些健康问题存在的错误认识和迷惑,首都医科大学的师生们为他们进行了讲解。此次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几乎所有被调查者家里都备有一些常用药品,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不清楚那些药品的有效期,服药之前也没有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对此,实践团的师生们向参与调查的市民们讲解了服用过期药物的危害,忠告他们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

    实践团的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他们普遍反映,在日常生活中,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不够丰富,希望这样的科普知识宣传活动能多一些。一位77岁的老大爷在配合做完调查后高兴地说:“老百姓欢迎这样的宣传,我们需要知道正确的用药知识。”
, 百拇医药
    此次首都医科大学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还包括北京、河南、河北等地。

    7月17日至7月21日,首都医科大学红十字会奥运志愿服务团的132名志愿者分别赴北京顺义区北小营镇北府村及北京市宣武区、丰台区的近30个社区开展了奥运宣传和义诊,并为一些患者针灸、推拿。此外,志愿者们还进行了常见病的预防、合理用药、科学饮食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并发放了健康宣传材料。基础医学院、中医药学院的100名学生也组成了十支志愿者服务队,到北京市的30个社区,开展了同样内容的宣传和义诊服务。

    7月28日,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社会实践团来到河南省汝阳县,分别在该县小店镇和三屯乡为当地村民开展了为期5天的义诊和宣传活动,同时发放了健康知识手册,向当地卫生院赠送了显微镜,向当地群众赠送了部分药品。此外,实践团还向部分特困村民赠送了慰问金。

    小店村一位老人听说北京的大夫要来,一大早就拄着拐杖到村口迎接,老人激动地说:“首都北京的专家到家门口来给咱看病,还免费送药,我活了70多岁,这是第一次!”
, 百拇医药
    7月中下旬,首都医科大学化学生物学与药学院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来到河北省涞源县、北京市大兴区,开展了义诊、咨询及科普宣传活动,免费向村民们发放了药品,并回收了村民们家里的部分过期药品。

    ■基层农村缺医少药

    在前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首都医科大学的师生们在茫茫草原,在西部山区,在中州大地,播撒下了健康的种子;在骄阳下,在细雨中,他们奉献着白衣天使的爱心,履行着心中神圣的使命。这一系列活动,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知识和服务,同时也使师生们有机会深入基层,切身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知识的迫切需求,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

    在广西南宁马山县,当地卫生部门的人士介绍说,由于当地人均年收入仅有一千元,不少人根本没有钱看病,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也很少去就医。这次义诊,很多村民是走了几十里山路赶来的。师生们在义诊的过程中对贫困地区落后的医疗条件也有了真切的体会。在里当乡,一个孕妇陪着一个老人挤进人群,问2004级博士生宗晔:“大夫,我爸爸什么也吃不了,一吃就吐,您看这是怎么了?”经询问,宗晔得知,老人患病已有三个月了,开始时不敢吃硬的食物,现在连软的都吃不下了。根据老人的各种症状,宗晔觉得他很可能是患了食管癌,于是建议他去医院做个钡餐检查。然而,父女俩听到他的建议后,脸闲绰耸5?br>地卫生院的护士告诉宗晔,这里的村民们舍不得花钱去大医院看病,都希望能用最少的钱把病治好,而医疗资源的匮乏更使这里的百姓们得不到及时的诊断与治疗。在义诊中,类似情况十分常见,有些村民听了师生们对他们疾病的治疗建议后,眉头紧锁,唉声叹气,因为他们没钱去买药,更没有钱去做手术。同时,就算他们想去买药,当地卫生院药房里的药品种类也十分有限,很多基本药物都没有,手术更是没有条件开展。
, http://www.100md.com
    这一切,使实践团的成员们看到了西部农村落后的医疗卫生状况,真切地体会到了城乡医疗水平的差距,真正体会到了广大基层农村群众的疾苦和期盼。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赴各地开展义诊的同时,还对学生们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赴贵州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以及曾经关押杨虎城将军等革命志士的国民党军统熄烽集中营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赴广西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则参观了湘西红军革命纪念馆。

    首都医科大学赴贵州社会实践团团长、该校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系副主任刘春梅教授说:“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能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重温革命历史,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可以增强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把医疗卫生工作当做一项神圣的事业去做。”

    本报记者 张建国 通讯员 赵修娟

    图1: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实践团在内蒙古达茂旗百灵庙镇开展义诊

    孟骥 摄

    图2: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实践团在贵阳市进行用药知识调查

    张建国 摄, 百拇医药(张建国;赵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