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0969
应高度关注卤菜制品的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由于方便快捷,人们在夏季喜欢买卤菜食用。卤菜制品是即买即食的直接入口食物,其卫生质量应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为全面了解城区市售卤菜的卫生质量,进一步加强卤菜的卫生监管,笔者对最近五年来本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市售卤菜的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抽检总合格率仅为53.59%,菌落总数合格率为67.19%,大肠菌群合格率为58.12%。由此可以看出,卤菜微生物污染严重,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笔者调查发现,卤菜污染率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卤菜经营者卫生意识薄弱,缺乏卫生知识,个人卫生习惯较差。如操作时生熟不分,不穿戴工作衣帽,未售完卤菜回锅后再卖,不办理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等。二是加工至销售过程卫生设施差,间隔时间长,造成二次污染的机会多。由于一些摊贩卤菜加工、贮存、销售设施简陋,缺乏必要的冷藏、防尘防蝇等卫生设施,特别是流动性摊点在户外销售,卤菜极易变质。另外,卤菜经营者一般都要“身兼数职”,既要加工又要销售,还兼做收款员,极易造成交叉污染。三是卫生监督管理难度大,监管难以到位。一方面大多卤菜经营者属于流动摊点,其销售地点与加工场所相分离,少数无证经营者经常更换经营地点来逃避监管;另一方面,食品卫生监管部门人力物力有限,对卤菜加工者的监管目前仍停留在发放卫生许可证的层次上,对于具体的卫生指导和管理没有完全到位,执法力度不够。

    针对上述原因,笔者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卤菜的监管,提高卤菜的卫生质量。首先,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监管部门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卫生检测结果,让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共同促进经营者加强自身卫生管理,从原料的采购、加工、运输、贮存、销售等环节严格遵守卫生标准。其次,加强日常卫生监督管理,改变监管部门重发证轻管理的做法。要严把卫生审查关,达不到卫生标准的坚决不发证;同时进一步加大卫生监督管理和执法的力度,提高卫生监督的执法水平和效能。最后,加强监管队伍的建设,形成监管合力。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精神,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建设,重点放在人、财、物等方面。综合监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协调卫生、工商、城管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保证卫生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遏制和杜绝无证经营。通过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等形式逐渐完善日常监管机制与措施,从而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江苏省金湖县食品药品监管局 孙海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