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12
吃面包的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面包在吃法和保存上有很多学问,若不注意,会有害身体健康。

    现在,有些人喜欢买刚出炉的面包,甚至是现做现卖的面包。而且,买回去马上就吃,为的是图个新鲜。其实,刚出炉的面包闻起来香,其实那是奶油的香味,面包本身的风味是在完全冷却后才能品尝出来的。面包在出炉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发酵仍然在继续,马上吃很容易导致胃部不适。所以,面包出炉后至少要放两个小时再吃。不仅是面包,其他经过发酵的食物也都如此。

    有人喜欢吃大而松软的面包,觉得这样的面包口感好。其实,面包发酵有一个度,体积过大也许是发酵过度,不见得营养就多。据专家介绍,通常体积太大而重量较轻的面包往往发酵过度,这样的面包容易很快酸化变质。

    各种各样的面包都有自己的保质期。含肉、蛋、芋头馅的面包,通常保质期为半天到一天;没有馅的面包保质时间要长一些,但一般不超过三天。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肠胃功能不好时,不宜过多吃面包,尤其是胃溃疡病人,更不宜吃面包。因为面包中有酵母,容易导致胃酸分泌增多,加重病情。

    此外,面包的保存温度也有比较严格的要求,最好保存在28℃以下,温度过高会加速细菌的繁殖,使面包发霉变质。

    文/窦光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