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03
《超市购物环境标准》10月1日实施——突出人性化的超市购物环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大到位于交通枢纽的综合性超市,小到开在居民区的便利店,如今超市已成为人们采购生活必需品的日常消费场所。超市的购物环境和食品安全已成为老百姓关注最多的话题。上期我们介绍了《上海市超市熟食卤味销售和加工卫生操作规范(试行)》的内容,本期我们来关注衲?0月1日即将实施的《超市购物环境标准》。

    ——编者按

    近日,国家商务部下发了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组织起草的《超市购物环境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并宣布于10月1日起执行,其中对超市中各项服务设施进行了人性化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开架售货、集中收款、以销售食品为主的零售业态店铺。《标准》对超市卖场环境、营销设施设备等方面提出了基本要求;对商品陈列、生鲜经营、现场加工、收银管理、冷藏储运、垃圾处理等方面提出了量化指标。

    ■环境强调以人为本

    按照店铺的空间顺序和功能分区,《标准》分别介绍了出入口处、收银和服务区、食品百货区、生鲜区域的基本要求。
, 百拇医药
    在店铺的入口,主要强调安全性和便利性。如:设有台阶的入口,坡度应缓和,并设有残疾人的坡道;雨雪天气,出入口应有防滑提示标志;出口与入口应有区分,并便于人员的疏散。《标准》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收银区一直是消费者容易产生服务抱怨的区域,《标准》规定要“根据卖场面积和客流量设置收银台数量”,并且“收银台的设计便于客流移动”。

    在卖场内部,将整个功能区域分为“食品、百货区域”和“生鲜区域”两大部分。其中,“食品、百货区域”又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地面和墙壁,突出考虑了安全性和承重性。如“应选择防滑、防压、承重、耐磨、易清洗的地面铺设物”、“经过特殊改造装修过的位置应有对顾客的提示性标志,如安全提示、儿童提示”等。

    2.通道和货架,侧重于通畅和便于疏散。如“通道应保持畅通”、“通道应设有明显的消防疏散标志⒐何锏枷虮曛尽⒊浦靥ū曛炯吧唐贩掷啾曛尽钡取?br> 在“称重和包装设备”方面,主要是强调采用的计量和包装设备应符合国家的相关认证要求。对于“标识”,重点强调了对包装日期和保质期的要求。
, 百拇医药
    ■重点突出“生鲜区域”

    对“生鲜区域”的要求是本《标准》的一个重点。对陈列设备、加工和卫生设备、熟食制品等9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1.对于“陈列设备”,主要从清洁和温度上作了要求。如“陈列设备应保持清洁,场地无积水和污渍,定期彻底清洗,并保留相关记录”、“贮存生鲜区域的商品和原材辅料应配置必要的低温贮存设备,包括冷藏库(柜)和冷冻库(柜),冷藏库(柜)温度为-2℃至5℃,冷冻库(柜)温度低于-18℃,热柜的温度达到60℃以上”等。

    2.“加工间”是超市生鲜食品储存、加工的重要场地,也是超市食品安全事故的多发场所,因此《标准》主要强调了对加工间的消毒处理。如:畜禽产品加工要按照原料和半成品进行工作区域划分,工作台和加工器具要专管专用,避免病菌交叉污染;店铺生鲜区域应配有专门清洗区,工作人员使用的洗手池和器具清洗消毒池应分别配置使用;鲜食区应定期彻底清洗,保持清洁卫生;对加工间进行整体彻底消毒,并保留相关记录。
, http://www.100md.com
    3.不同种类生鲜食品的要求

    熟食制品范围包括在店铺内经营的所有包装或者散装冷熟食、热熟食、快餐盒饭,主食厨房产品,豆制品,现场自制食品,蛋糕、面包和点心等。《标准》主要强调“隔离”和“覆盖”的原则。

    水产品范围包括在店铺内经营的所有水产品及其加工制作的生鲜食品。主要强调商品的鲜度管理,如“陈列冰台应有足够的碎冰,随时检查冰墙质量,及时补充碎冰”;“经营鲜活水产品的,应保持工作区域清洁,并对案板、刀具等加工器具进行定期彻底消毒”。

    蔬果包括在店铺内经营的蔬菜类产品、水果类产品和其他农产品,及以其为原料加工制作成的食品。主要强调保鲜包装,如“及时捡出破损和变质商品,及时更换破损的商品包装”;“卖场内的切片蔬菜应用保鲜膜进行包装”。

    肉禽蛋包括在店铺内经营的畜产品、禽肉产品和蛋类产品,及以其为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重点强调食用安全性,规定“畜禽类商品均应来源于非疫区,且证照齐全”;“慎选肉禽类商品废料回收商,审核回收商对废料的用途,确保废料不被用于人类食用。”

    ■“垃圾处理”也有特殊要求

    对“垃圾处理”的要求,显示了标准对超市环境的全面考虑。《标准》要求:存放垃圾时,应在垃圾桶内套垃圾袋,并加盖密闭,防止招引飞虫和污染其他食品和器具;所有废料废品要进行破碎处理,严禁将过期或变质生鲜商品再次包装销售。对于一些可回收利用的商品,如油,《标准》强调了回收企业的资质,“需要回收的商品,只有地方政府指定的具有资质的回收企业才可进行回收”。

    这一标准的出台,必将为推动连锁超市的规范化运营,改善超市购物环境,满足顾客的购物需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肖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