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33
无痛型心梗更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那年秋天,门诊来了一位50岁上下的男子,说是早晨起床后不像往常那样精力充沛,而是觉得有气无力,怕影响秋收种麦,找我开点药。为了愼重,我劝他做个心电图,但他不愿意花这份钱,婉言拒绝了。我只好耐着性子,再三说明这项检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我的话不能说得太重,太重了怕病人产生心理负担,但也不能说得太轻,太轻了引不起他的重视。农民们辛辛苦苦种田,即使丰收了,钱也得省着花。一家老小的生活费用,种子、化肥、农田灌溉,在他们心里恐怕都要比做心电图重要得多。也许是我的诚恳和同情心打动了他,他终于勉强同意了。

    当他的心电图摆在我的面前,简直让我大吃一惊。让我吃惊的不仅仅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图形,更让我惊奇的是他的身体素质居然这样好:呼吸平稳,心律规整,血压正常,还能自己来院就诊。但他那若无其事的样子并没有使我麻痹,我用十分肯定的语气告诉他:“你必须住院。”他好像在农贸市场做生意,还想跟我讨价还价,说没带那么多钱,交不上住院费。

    我怕时间拖久了病情突变,丧失了溶栓治疗的最佳时机,于是便不由分说,把他带到内科病区ICU(重点护理病房),交给了值班医生:“先治疗,马上电话通知家属来院办理住院手续。”虽然还没有来得及检测心肌酶譜,但从比较典型的心电图特征来看,已经可以初步诊断为急性无痛型心肌梗塞。

    依据不同的临床表现,急性心肌梗塞通常可以分为五型。普通型:突然发作的心前区压榨性剧痛,硝酸甘油难以缓解;或伴有胸闷、喘憋,不能平卧。休克型:由于大面积心肌坏死,心脏泵功能衰竭,血压急剧下降,神志淡漠,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足冰凉,医学上称为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型:是突如其来的病变影响心脏传导系统,心脏电生理活动极度紊乱,导致心脏骤停。变异型:可表现为牙痛、左上臂痛、腹痛等不同类型,容易导致误诊。无痛型:多半因为轻微不适或其他疾病就诊时偶然发现,这样的病人对医生的诊断往往半信半疑。

    我安置好病人,如释重负地回到家中。谁知晚餐还没吃完,值班医生就来电话说,他想给患者家属打电埃∪瞬辉柑峁┑缁昂怕耄约喝チ说缁凹洌?br>知一去不返。我只好想方设法与那个患者所在村的村医取得了联系,介绍了患者的病情,请他催病人速来住院。过了一会,村医来电话说,病人决定去中心医院。中心医院比我们医院条件好,我总算放心了。并嘱咐村医,让患者连夜就去,不要再拖。

    过了三天,村医来电话说,那个患者死了,他并没有真的去中心医院,结果病情突变……

    我为这名患者的死感到惋惜,也为他的愚昧和麻痹而感到痛心。我非常希望广大农民朋友能增加一点医学知识,树立一种对自己负责的意识,但愿这样的悲剧不要再重演。

    文/傅永怀(副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