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015
电视影响孩子的饮食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21
     一个人的饮食行为是在儿童少年时期形成的,在形成过程中受到来自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来自各种媒体特别是电视的影响相当大。

    看电视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电视节目尤其是电视广告,对少年儿童饮食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甚至比来自家庭的影响还要大。电视食品广告往往能使孩子们喜欢广告中的食品,许多孩子看过广告后,就要求父母购买那种食品。如果是由影星、歌星或球星作的广告,这种效果会更明显。

    电视广告对少年儿童食物选择行为的影响还表现在,他们想要得到某种食品的频率,与电视中播出这些食品广告的频率是一致的。看电视时间的长短也会影响少年儿童对食物的选择和消费:每天看电视超过3小时的孩子选择的食物,远不如不看或看电视时间少的孩子选择的食物有益健康;经常看食品广告的孩子选择甜食的比例要比没看任何广告的孩子高;经常看有营养内容公益性广告的孩子选择甜食的平均数量,明显少于看普通广告的孩子。

    有调查发现,电视广告中食品广告占了71%,其中80%的食品营养价值低、营养搭配不均衡。另外,这些广告中几乎没有关于合理饮食的内容。可以说,电视广告对少年儿童的饮食行为根本没有起着正确的引导、指导作用,有的广告实际上是在鼓励不健康的饮食行为,还有的是在直接起误导作用。因此,如何控制电视中食品广告的质量和数量,家长如何指导孩子正确看待电视食品广告,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行为,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文/严双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