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观察评论
编号:11147941
中药注射剂:不能迷失发展方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1期
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真的很可怕?,再评价该怎样进行,中药注射剂是我们的国宝,中药注射剂的发展不应迷失方向
     自6月1日鱼腥草注射液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叫停后,两个多月来,整个鱼腥草产业链已处于“休克”状态,一时间,鱼腥草注射液从“国宝”沦为“毒药”,整个中药注射剂被质疑,被医院拒之门外;更有人连口服中药制剂也不吃敢了。

    中药注射剂真的就那么可怕?真的那么不堪一击?最近在哈尔滨召开的“中药注射剂现状分析与发展方向研讨会暨首届中药注射剂研究论坛”上,业内权威专家就中药注射剂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发展前景及鱼腥草注射液的再评价问题进行了研讨。专家指出,中药注射剂不能迷失发展方向。专家的说法让中药企业更加坚定了信心。

    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真的很可怕?

    我们都知道,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是中药、西药都必然存在的,一般来说西药的不良反应更严重。专家告诉我们,资料显示,2005年全国发生的不良反应是17万例,其中中药的不良反应只占14%。

    为什么西药86%的不良反应大家习以为常,而中药14%的不良反应却引来这么多的质疑?美国一个网上论坛有人写文章,称“中药注射剂残害中国人三十年”。这是不是对中药太苛刻了!不就是因为中药理论、中药的物质基础组成与现代西药不同,无法用现代医药的方法说清楚吗?

    以鱼腥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为例,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数据:1988年~2006年4月中药不良反应总数5000余例,为十万分之二;严重不良反应222例,为千万分之一。按有效监测率1%计算,则分别为千分之二和十万分之一。而按医学常规,不良反应百分之一属常见,千分之一为少见,万分之一则是罕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