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生命科学 > 信息
编号:11148030
胚胎干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3日 生命科学
胚胎干细胞
胚胎干细胞

     摘 要:胚胎干细胞具有自我复制并分化为人体各种功能细胞的潜能。胚胎干细胞具有的独特生物学特性使其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学研究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发育学。同时,它潜在的医学应用也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研究热点。但是,由于人胚胎干细胞的来源为植入前的早期胚胎,人胚胎干细胞自诞生之日起便倍受争议。本文将从胚胎干细胞的来源、特性、鉴定标准、增殖机理、应用前景以及研究本身涉及的伦理学争论给予概述。

    关键词: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分化;鉴定;胚胎生殖细胞;应用

    全文见附件1

    专家简介:

    李凌松,1962年出生。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医学学士。1990年赴美并最终毕业于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医学院,获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及其他自身免疫疾病的分子机制和PDE7在T细胞激活中的作用的研究;美国斯坦福大学生殖生物学研究员,主要从事干细胞发育和T细胞分化的研究。1999年应聘回国,北京大学医学部干细胞医学研究应用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系副主任。

    附件1下载: 20060823103553.pdf, 百拇医药(李凌松,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