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证候研究
编号:11147993
证的研究存在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92期
1.在西医病的基础上研究证,2.把证型与西医的病因或病理类型等同看待,3.对辨证依据客观化理解错误,4.片面追求指标的先进性,5.完全照搬西医模式,试图从动物模型研究证,6.机械地对证进行规范
     中医学历来重视病、证、症结合,证成为中医诊断环节中最具特色的一环,也是辨证论治的核心。证体现的是中医认识疾病的基本思路,在同一疾病中,证反映的是个性,即同病异证,但在错综复杂的疾病体系中,证反映的是共性,即异病同证,恰恰是这种共性最能体现证的普遍规律和特征,这是由中医的思维所决定的。在当前证的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主要误区有以下几方面:

    1.在西医病的基础上研究证

    认为首先必须明确病的诊断,然后再分为若干证型进行研究,这显然是不合理的。因为在特定的病理情况下,患者所表现的各种症状体征或指标的变化,往往反映的是病本身的特点而非证的特异性,也就是说,这些变化在其他病种所代表的意义可能是不同的,如果直接把这些变化当作某一证的特点或辨证依据,就可能是错误的。当得出某种疾病的某些指标与某证相关性结论时,为了证明这些指标的“科学性”,需要把这些结论逐一反复地在不同病种中进行验证,却完全有可能因为不同病种设计指标的差别而失去可比性,其结果只能是无休止的重复。

    2.把证型与西医的病因或病理类型等同看待

    采用还原分析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