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153023
居家中药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28日
     所有的中药或自然药品的煎煮,最好避免用金属器具,多采用陶罐或砂罐,以防止在煎熬过程中减低或改变药性。

    一天之中最不稳定的时辰是子时与午时,也就是凌晨和中午的十一时到一时之间。除非特殊情况,否则最好将此时辰用来休养生息,可以避免器官和皮肤的早衰。若上班族或熬夜者无法按此作息操作,最好能以打坐代替这段时间的睡眠,会增加其他时辰头脑的清晰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爱进补的人群中,南方人较北方人更多,湿加热是南方的气候特点。“舌苔”是最能呈现湿与热的指标,尤其是肠胃方面之症状,“黄苔”大致代表热、“厚白苔”大致是湿,并意味着此时身体不宜进补,而应清热除湿,或者好好运动大汗一场。

    常用的家用食品、调料、蔬菜等也有许多药用价值:1.葱白:一般感冒初期,用“葱白”一把切碎加“淡豆鼓”一握,以沸水一碗冲泡饮服,取汗即愈。“葱白”捣烂敷脐可治非结石因素的小便不通。若葱白搅拌蜂蜜敷于患处,每敷两小时然后以醋洗净,可以治疔疮痛肿。2.姜:服少量姜汁或姜末,可止打嗝。连皮切细,混合茶水小口促饮,不限次数,止腹泻。姜皮煮水喝可去水肿。3.蒜:捣烂并以温水服饮,治中暑休克。4.甘草:食物中毒急速煎甘草汤饮之,可解大部分之药毒、食毒。以上各调味品,平日皆不宜大量服用,以免产生反效果。

    老人每日晨起,用淡盐水洗眼并漱口,可防止白内障和减缓牙齿老化的速度。眼睛有干涩感觉者,平日可以“参须”加“枸杞”、“菊花”冲水代茶饮。

    “妈妈食品”往往像“妈妈的爱”一样,令人一日不可或缺,但是,过多的爱,常常会变成溺爱。一般种子食品多较油性,多次而大量地服用则易引起腹泻和脂肪囤积,食用者要斟酌用量。

    行房在古代时有时辰上的禁忌,包括:自午时、雷电交加之师、疲劳过度后、酒醉后和怀孕期间前三个月及后三个月皆不宜行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