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413394
免疫力太强也会得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日 广州日报
病例:转氨酶升高拖出肝硬化,科普:免疫细胞吃掉正常细胞,人体细胞也会“同室操戈”,健康肝细胞惨遭吞噬,特点:“好色”肝炎偏爱年轻女性,发病:常不动声色,治疗:激素是首选,预防:难预防可控制,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
     文/记者黄楚慧 通讯员温志勤

    专家指导/广州华侨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唐永煌教授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慢性肝炎”的一种特殊类型,与自身免疫反应有关。其特点为:①大多发生在年轻女性当中;②临床表现与“慢性肝炎”类似,有些症状颇像“系统性红斑狼疮”;③有自身免疫性抗体存在;④肝炎病毒指标均为阴性;⑤血清球蛋白,尤其是γ-球蛋白增高;⑥容易反复发作;⑦这种病对激素治疗效果显著。

    病例:转氨酶升高拖出肝硬化

    深圳的郑小姐今年28岁,天生丽质的她令见过她的人都感叹:不去当影视明星,真是浪费!她虽然没当演员,但也成了“白骨精”——公司白领、业务骨干、社会精英,因此她总忙于应酬。在四年前的一次体检中,她偶然发现自己转氨酶升高,以后多次复查,甲肝、乙肝、丙肝、戊肝等等,都查不出来。后来有医生告诉她,可能是自身免疫性肝炎,但她觉得几种常见的肝炎检查都没事,身体也没什么病痛,而手头的事情又很多,就一直不以为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拖了下来,直到不久前突然大呕血,才住进了广州华侨医院。医生诊断,郑小姐自身免疫性肝炎已经到了肝硬化,作了脾脏切除才保住生命。

    广州华侨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唐永煌教授告诉记者,此前郑小姐已有一些症状,但她自己没有注意,以致耽误了病情。据他介绍,几个月前,郑小姐脚肿了还去跳舞,她不知道,脚肿是由于肝功能下降造成了低蛋白,就跟营养不良低蛋白造成水肿的道理一样。另外,郑小姐偶然说到,她一天要喝很多水,但还总觉得口干,其实这是自身免疫性肝炎引发的干燥综合征。

     科普:免疫细胞吃掉正常细胞

    唐教授说,自身免疫性肝炎最早是在1950年提出来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