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文化研究
编号:11166673
《易经》与DNA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能称得上天书的有两部,一部是《易经》,另一部是DNA。

    《易经》来自东方古老的中国,关于它的传说很多。如《系辞下传》说:“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元代《易纂言》说:“河图者,羲皇时,河出龙马,背之后毛,后一六,前二七,左三八,右四九,中五十。以象旋毛星点,而谓之图。羲皇则其阳奇阴偶之数,以画卦生耆。”

    《易纂言》又说:“洛书者,禹治水时,洛出神龟,背之拆文,前九,后一,左三,右七,中五,前之右二,前之左四,后之右六,后之左八。以其拆文如字画,而谓之书。禹则自其一至九之数,以叙其洪范九畴。”

    这些近似神话的传说使《易经》披上了神秘的色彩,使《易经》变得更为扑朔迷离。《易经》中最原始的太极阴阳、四象、八卦、六十四卦、河图、洛书都是只有符号和数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