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代谢&生命 > 体温
编号:11179276
体温脉搏记录笔研制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08
     体温、脉搏的绘制是临床护理工作中不可少的日常护理工作之一,也是反映护理质量的重要依据。现普遍使用的绘制工具是两端戴面刻有“·”和“X”的有机玻璃棒,其缺点是长时间使用两端容易磨平,“X”不明显,而且使用时蘸的是印台油,在空气中易分解和沾染杂毛,画出的体温、脉搏不标准,整个体温单不整洁美观。而且反复蘸印,浪费时间。

    针对上述现状,我们研制了一种体温脉搏记录笔(如右图所示),通过临床使用效果良好,具有使用方便、节省时间、减少差错、提高护理质量等优点。此产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0320112784.4)。

    这种体温脉搏记录笔有6部分组成,其特征是笔的两端为两色笔头,一端红色笔头截面为圆形,另一端蓝色笔头截面为X形,笔杆内中间为密封隔断,隔断两面分别为不同颜色的色囊,两个笔头连接各自色囊,外面带有笔帽。

    体温脉搏记录笔色囊内装有高级原子印油,具有极为优良的渗透性、稳定性和快干性,在各种气候下均能正常使用。外壳为透明塑料壳,记录笔两端的颜色及里面原子印油的数量一目了然。拿下笔帽即可使用,在体温单的相应位置轻轻一点,即可出现清晰的“O”和“X”,无需特殊步骤,简单而又方便。

    笔者将用这两种方法记录的体温脉搏进行比较发现,其中有机玻璃棒记录的体温脉搏模糊处有11处,错误7外,分析使用有机玻璃棒绘制错误可能由于反复蘸印原子油注意力分散,视线来回移动所致。而记录笔的记录则无模糊及错误,整个记录单非常整洁、美观、清晰,同时也减少了因护理记录缺陷而引起的医疗纠纷。

    作者:◆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周淑莲刘霞温力韩煊烨张连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