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保健
编号:11171751
秋燥时节少吃姜多喝盐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1日 竞报
     秋天要多吃一些清爽润肺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梨水加冰糖等。注意蔬菜和肉类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腻的食物。

    天气渐渐转凉,秋天干燥的感觉已明显,这时就需要多补充水分,望京医院心内科杨国华主任医师说:“秋燥时节更适宜多喝盐水、多喝蜂蜜水,同时少吃姜,这样可很好滋润身体,为即将到来的严冬做好‘铺垫’作用。”

    杨主任介绍,多喝水成了对付“秋燥”的一种必要手段。但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带来的负面效应。水分进入人体后,很快就会被蒸发或排泄出体外。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点蜂蜜水,既补充人体水分,还可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之类的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品属于热性,又在烹饪中失去不少水分,食后容易上火,加重秋燥对人体的危害。当然,将少量的葱、姜、辣椒作为调味品,问题并不大。因为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但一些怕冷体质的人可适当多吃些姜。”杨主任说。

    此外,杨主任还提到,秋天要多吃一些清爽润肺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梨水加冰糖等。注意蔬菜和肉类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的瓜果和油腻的食物。

    对于有潜在心脑血管病的年轻人,杨主任建议,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取,不能吃油过多,要多吃鱼和鸡肉,因为它们相对于猪牛羊肉来说肉质比较细腻。但是如果是吃鸡肉的话,最好去掉鸡皮,因为鸡皮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多吃对病情也有一定的影响。

    秋天,人们除了容易患伤风感冒之外,还容易患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会在秋季加重。杨主任提醒,秋季应加强锻炼,增加抵抗力,这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关键。需要注意的是,关节、颈椎、腰椎有病变的人在秋季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止出汗过多,阳气耗损,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

    “为增强抵抗力,可开始锻炼用凉水洗脸、洗澡(心脑血管病患者除外),用冷水冲鼻子等方法来预防感冒,增强免疫力。”杨主任说。

    文/本报记者张良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