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中医性学
编号:11174584
七损八益与房室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3期
谈阴阳说四象议八卦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能知七损八益,则二者可调,不知用此,则早衰之节也。”对此,历代注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较有代表性的解释有如下四种:

    一是张景岳、李念莪认为七为奇数属阳,八为偶数属阴,皆为虚词,代表阴阳二字。“损”就是“消”的意思,“益”就是“长”的意思。七损八益者乃互言阴阳消长之理。

    二如张志聪所云:“女子以七为纪,男子以八为纪,七损八益者,言阳常有余,故须损;阴常不足,故须益。然阳气生于阴精,知阳之不足而无使亏损则二者可调。”

    三是王冰、汪机、唐士宗等认为,七损者,女子月事贵乎时下,八益者,男子精气贵乎充满,反之则病。如王冰所云:“女子以七七为天癸之终,丈夫以八八为天癸之极,然知八可益,知七叫损,则各随气分,修养天真,终其天年,以度百岁。上古天真论曰:女子二七而天癸至,月事以时下,丈夫二八天癸至,精气溢泻。然阴七可损,则海满血自下;阴八宜益,交会而泄精。由此则七损八益,理可知矣。”

    四为日本学者丹波元简在《素问识》中云:“女子五七阳明脉衰,六七三阳脉衰于上,七七任脉虚,此女子有三损也:丈夫五八肾气衰,六八阳衰于上,七八肝气衰,八八肾气衰齿落,此丈夫有四损也,三四合为七损矣。女子七岁肾气盛,二七天癸至,三七肾气平均,四七筋骨坚,此女子四益也;丈夫八岁肾气实,二八,肾气盛,三八肾气平均,四八筋骨隆盛,此丈夫有四益也,四四合为八益矣。”

    近代学者任应秋解为:阳不当损,阴应该益,强调阴阳平衡。恽铁樵谓阴阳能互为损益,如阳过胜,则阴得守,阴不足,则阳得生,七能损八,八能益七。方药中认为这一问题与养生有关,养生的基本原则是“法阴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