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证候研究
编号:11174624
“方证论治系统”中的证候与方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04期
从意义与指称的角度看证候,从意义与指称的角度看方剂
     “方证论治系统”中的两大要素是证候与方剂,笔者分别从意义与指称的角度来认识和寻求二者的相应。

    从意义与指称的角度看证候

    证候至少存在着两种以上的定义方法。其一,从外延定义证候;其二,从内涵定义证候。“太阳病,发热,汗出,恶风,脉缓者,名为中风”,是从外延定义证候的典范,即依据所出现的“症状体征序列”来定义。而“太阳中风证是指风寒外袭,营卫失调的病证”,则从内涵的角度定义“太阳中风证”。

    “太阳病,发热,汗出,恶风,脉缓者,名为中风。”是将“太阳病,发热,汗出,恶风,脉缓者”称为“中风”,发生学上的意义是“风寒外袭,营卫失调”。涉及“指称”与“意义”的关系。如果从指称与意义分别探寻其“后承”——方药,则可做这样的表述:即我们能否知道“症状体征序列”的全部意义。从“专名”与“摹状词”的角度看“太阳中风”、“太阳伤寒”则属专名,而“风寒外袭,营卫失调”的病证、“风寒外袭,营阴郁滞”的病证,则属摹状词。

    证候的识别有两种方法,其一是从症状体征上辨识;其二是从病机上来辨识。所谓依据症状体征来辨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