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随笔杂记
编号:11178892
大胆实践 提高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健康报
     《中医专刊》编辑同志:

    贵刊登载了许多论中医如何发展的文章,读后收获很大,颇有感触。我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一直在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由于父亲是中医,从小耳濡目染,深知中医有确切的疗效,加之我也系统地学习了中医,并跟随一些有真才实学的中医临床,所以懂点中医。

    我认为中西医各有优点,对于一些疑难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会产生良好的疗效,也会避免一些药物毒副反应的发生。如最常见的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全世界都是在用激素治疗。激素的疗效可靠,短时间可使血小板上升,但是在减激素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病情反弹,迫使医生重新加大激素剂量,大剂量的激素给患者带来严重的毒副反应。

    多年以来我始终在想,不用激素是否可以治疗这种疾病。最初单纯用中药治疗血小板不特别低、没有明显出血的患者,疗效很好,虽然血小板升高比较缓慢,但不容易反弹,疗效巩固,毒副反应明显减少,费用低,患者乐于接受。后来我开始探索对血小板明显减少、有严重出血的患者也不用激素治疗。具体方法是输注丙种球蛋白,同时应用中药,丙种球蛋白短时间可使血小板升高,减少出血,在比较安全的情况下,再用中医药辨证施治。我在实践中发现,中医药对于严重出血的患者同样有很好的疗效。

    我认为这就是中医的疗效,这就是中西医结合的疗效,这也是临床科研的思路、方法和实践。目前我国有一支庞大的中医队伍,应该说作用发挥得不理想。其原因是有的中医根本不相信中医,有的中医在搞西医,中医学院在研究纯西医课题……应该是学中医的就一心一意做中医工作,中医科研院所应做些中医的理论研究工作。中医不单纯要学古人,还应该在理论上有所发展。临床中医应该主要用中医的方法治疗。

    牡丹江医学院红旗医院教授米丰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