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五官科护理
编号:11178915
扁桃体术后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4
     ★术后卧床休息2~3天,病人应少运动,不要用力咳嗽,一般需10~15天即痊愈。

    ★手术当日尽量少讲话,以避免引起伤口出血。同时注意观察伤口是否有出血现象,如口腔内有分泌物,让病人将口中的分泌物轻轻吐出,看看唾液中是否有新鲜血。对于行全麻的患者可取头侧位,病人未清醒时应特别注意观察其是否有频繁的吞咽动作,避免将血咽下。

    ★密切观察4~6小时,若无伤口出血征象,可以开始进冷流质饮食(如冷牛奶),一般次日改为半流质或软食,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术后3~5天可吃普通饭。但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带刺、带渣食物,防止伤口被卡破出血。术后第二天即可漱口,保持口腔清洁,避免口腔感染。

    ★术后有发热现象,是由于扁桃体切除使局部细菌、毒素扩散所致,一般在2~3天内,体温不超过38℃,属正常现象,医学上称为手术热。若术后2~3天后体温不断升高,这是感染现象,应立即处理。

    ★术后24小时内伤口疼痛明显,可适当用镇静、止痛药。次日疼痛逐渐减轻,一般5~7天疼痛逐渐消失,这是正常规律。若伤口疼痛加剧,说明为感染征象,需及时用抗生素控制炎症。

    ★注意观察病灶性扁桃体炎术后有无诱发扁桃体炎并发症,如心肌炎、肾炎等。应及时检查心电图,及早发现病变;肾炎患者应注意小便情况,并及时检查尿常规。

    作者:福建省漳州医学护理职业学院焱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