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随笔杂记
编号:11178889
中医一旦消亡谁之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4日 健康报
     读了健康报贾先红先生的文章《中医学与金字塔》之后,有很多话积在胸中不吐不快。我认为中医的现状很不乐观,再不引起重视,中医迟早会成为像金字塔一样的谜。

    中医教育统一化极大地限制了中医的学术发展,使许多中医的学术精华消失在无形之中。

    中医学术本来是非常繁荣的,真可谓百家争鸣,流派众多。但统一化的中医药高等教育模式排斥了个性化学术流派。现在的中医医生多是从学校走出来的,只掌握了一种大众化、统一化的学术观点,学术思想单一。例如,现在的《伤寒论》教材关于六经的认识,认为“六经病证是六经所属脏腑经络的病理变化反映于临床的各种证候”,是“外感疾病的演变过程”,这种观点已经被从中医院校毕业的中医生所接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