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肿瘤 > 色素痣
编号:11178777
随意挑痣隐患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15
     Q:我是一位28岁年轻的女性。我对自己的外貌比较满意,只是我的脸上、手背长了几颗痣,很难看。我很想将它们割掉,又怕复发,请问,有什么方法让它们永远消失吗?

    A:这位女性读者,在这里奉劝你最好不理它们,好看不好看是一个人的看法问题,而如果乱挑、乱割痣,可能带来隐患,甚至严重的后果。

    痣多种多样,有平滑的,有隆起的;有色素深的,也有浅的;有带毛的,有无毛的;有坚硬的,有柔软的,形态不一,大小不定。最常见的是色素痣,还有青痣、褐青色痣以及较少见的蓝痣、晕痣、软痣、皮脂腺痣等。痣的发展非常缓慢,个小的痣一般不需要治疗。大面积的痣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如果发生在经常被摩擦刺激的部位,可以考虑早期手术切除,以防恶变。

    痣的恶变率相当低,大约50万分之一。恶性黑色素瘤中有一半是从色痣恶变而来,因此,必须警惕色痣发生恶变。恶变先兆为:色痣短时间内迅速增大;颜色突然增深发亮,周围发红;表面结痂,经常流水;自觉局部发痒疼痛;表面毛发脱落,痣内出现硬结等。若出现以上现象,应立即手术治疗。

    有些少女出于爱美之心,想方设法把有碍于面容的痣取掉,有的用手抠、刀剜,有的用药水腐蚀,这样做不但不能把痣除掉,反而会刺激痣发生恶变。对红色血管痣也不要随便乱取,因为一旦弄破血管,可能导致出血不止。只要色痣不痛不痒,就不要随便乱取。奉劝爱美的女士不要单纯为美而忽视了身体健康。

    作者:广西南宁民族医药研究所容小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