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刘孟真
编号:11279848
中医不是伪科学是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6日 新语丝
     中医是不是伪科学?首先大家要统一对科学的认识。到底什么叫科学?中国在19世纪未以前就没有科学这个概念。科学是从日本翻译过来的,中国语言里没有可以和科学含义相同相近相似的词语。刚开始也有人翻译为“格致”学,格物致知,似乎有点象,其实差得很远。格物致知是宋儒提出的认识方法,致知的“知”不是自然科学的知识,是封建道德伦理那一套。

    牛津版《现代高级英汉双解辞典》对science的释义是:"knowledge arranged in an orderly manner,esp.knowledge obtained by observation and testing of facts." (依有序方式编排的知识,尤指通过对事实的观察与试验而获得的知识。)(注:A.S. Hornby et al.,Th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of Current English with Chinese Translati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Hong Kong,1970.)这就是我国在五四运动时期请进来的那位“赛先生”。显然这种严格意义上的科学,这种实证加逻辑的自然科学,不仅中医算不上,整个古代中国是否有这种科学都很值得人探究。

    就是在1929年因废中医提案引起的中西医大争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