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中枢神经系统药 > 综合信息
编号:11253782
安眠药唤醒植物人 奇特疗法治愈脑部受损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 作者:黄庆明
     一批脑部严重受损的病人,连医学专家都认为几乎没有治愈希望,近日却渐获生机。他们在南非接受了一种奇特的“安眠药疗法”。

    意外发现

    据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患者使用的是普通安眠药“唑吡坦”。使用这种药物,并不是为了让患者进入更深睡眠,而是让他们接受药物治疗。报道说,这种药物显著改善了患者的语言和行动能力,一些患者甚至能与亲人做交流,这可是多年来第一次。

    患者之一维尔容骑自行车时被卡车撞倒,之后成了永久性植物人。维尔容在南非一家康复中心接受治疗,医生本来想用安眠药控制他的肌肉痉挛症状,但5年后,维尔容重新开口说话,这让康复中心的员工大吃一惊。

    家庭全科医生沃利说,这个意外发现是个“不同寻常”的突破,应该弄清楚中间发生的“某种奇怪但又奇妙的东西”。沃利是负责为维尔容开药的医生。“我用唑吡坦治疗了150名脑部受损病人,发现60%的患者身体状况有改善。”沃利说。

    唤醒“黑区”

    核医疗学医生克劳斯将维尔容用药前后的脑部扫描作了对比,他形容结果“令人难以置信”。“过去显示为黑色和死亡的区域,(用药)之后开始活动起来。”克劳斯说。

    23岁的博尔顿曾是一名运动员,2003年7月遭遇车祸后,博尔顿头部严重损伤,恢复的可能性只有5%。直到6月,博尔顿仍处于植物人状态。但当父母为他喂服安眠药后,情况似乎有所改变。“我们注意到,他的左手手指动了起来,”母亲第努斯说,“他的双眼睁大,可以从左边看到右边。”

    在药物治疗下,博尔顿开始对旁人的问话有所回应,并且可以用麦管喝东西。“这给了我们希望,”父亲约翰纳说,“他渐渐认出我们,我们也可以重新和他交流,可以告诉他我们爱他。”

    这个尝试让患者看到了福音。在南非,目前相关医学研究已经展开,试图弄清安眠药疗法如何“唤醒”一度被认为已死亡的细胞。

    广泛关注

    这则消息引来广泛关注。来自美国肯纳威克的迈耶斯在《每日邮报》网站上留言说,她希望能把这个消息告诉世界上每一个医生,让更多人受益。

    一个名叫卡西的尼加拉瓜律师提出,应该关注这种疗法对基因功能的影响,也许正是使病人处于昏迷状态的基因受到安眠药物影响,病人才开始恢复意识。

    英国人鲁滨逊说,普通药物以不同方式使用,可能带来可喜的效果,“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可以从老方法中学到很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