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刘孟真
编号:11279785
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18日 新语丝
    刘孟真

    在我上一篇《中医不是伪科学是什么》在茶舍发了以后,很多人回帖。看得出大家对中医的问题还是很感兴趣,但其中有很多人都在不同程度上误解了我。当然反对我的人甚多,多恶毒的言论我都有心理准备,都能接受。我说中医不科学,但回帖的人多数都说中医有疗效,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鸡同鸭讲。我并不反对中医,我只是把它拿出来讨论一下就引起了许多人本能的反感。中医不科学和我们许多人原有的观点不一样,但如果认真探究相信还是有很多人同意我的观点。但更多的人不用大脑进行独立思考,只凭感情就不能接受,就反对。近百年来饱受摧残的中医业者似乎对这种观点更敏感,感觉直接威胁了他们的利益。断章取义,下面我全面的阐述一下我对中医的观点,希望能减少一些误解。

    1中医有疗效

    这个可能大多数人都会同意,只有闭上眼睛的铁杆的反中医者才会否认这一点。大家想一想如果一个人生病了,我们对他进行语言的安慰有没有效果。可能效果小,但一百个人,一千个人中肯定有效。心理影响生理,同样的求神拜佛也会有一些效果,安慰剂的效果也是通过影响人的心理而影响人的生理。中医如果用中药,一副中药里少说也有几百种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从人体中消化,代谢,排泄会对人体没有效果吗?会仅仅是安慰效果吗?用的好就是疗效,用的不好就是毒效;用的量小效果小,用的量大(在达到极量前)效果大。

    但一般的病人和医生是很难对疗效做出准确的判断。试想你得了膀胱炎,凑巧你被西医用抗生素治疗了两星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