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
编号:11290914
王正龙疑难杂症的治疗(17)帕金森氏综合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0日
     帕金森氏综合证,又名震颤麻痹综合证,多发于中老年人,主要由于年轻时房事过多,肾气亏损,致使「水不涵木」,再加上思虑过度,忧郁烦闷而导致「肝风内动」,外部则表现为震颤。而且,患者以男性居多(因为在男女房劳时,男人每次必定泄精,而女人不一定每次都能出现性高潮)。

    治疗原则宜疏肝健脾益肾。疾病初起者可用大剂杞菊地黄汤加大剂四逆汤并加柴胡15g,不到一个月,手可以不抖;不到两个月,身体可以不摇;再巩固一个月,并服附子理中丸,可以获全功。若是火亢眩晕,可用酒大黄30g研末,清茶送服,以泄其邪火,但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倘若患者患病日久,阴寒过盛或年迈气衰,必须先服用白通汤或四逆汤以袪阴邪,两个月后服用大剂附子理中汤,三个月后再服杞菊地黄汤加附子10g、肉桂5g以填其精。

    若重灸关元穴、中脘穴,并辅以参附汤、附子理中汤以巩疗效,治愈的把握要比服药大得多,注意事项可参考《灸法直论》一文。

    若医生能令患者能每日礼拜神仙菩萨,以制烦恼(其目的不可向患者说明),效果更佳。

    现在这种病的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甚至廿几岁的患者也是不乏其人,主要原因就是房劳过度(或手淫),元气大伤就会出现震颤的症状。我们平日经常可以见到自己或其它人在用筷子夹食物或用手指捏持物品时,手会出现发抖、发颤的现象,这就属于轻微的帕金森氏综合证。这时一定是自己感到较为虚弱的时候,必须及时停止房事,并服用附子理中汤(丸),可以及时恢复体力,从而消除症状。医生明白了这个原因,治疗起来,也就得心应用手了。

    总之,治疗疾病应以「扶正袪邪」为原则。治疗期间,绝对禁止房事!

    通吃岛证券网 作者:王正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