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74880
王兴鹏:肠屏障功能障碍的基础理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王兴鹏:肠屏障功能障碍的基础理论

     王兴鹏:谢谢大会组委会,同时也感谢各位给我这个其跟大家共同讨论肠屏障功能障碍的基础理论与临床方面的问题。

    在介绍肠屏障功能相关的基础方面和临床的时候,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下这个变化。第一部分是肠屏障功能障碍近年的变化,第二个就是发病机制,第三个是临床的建设化,第四是临床的制度化,最后一部分是关于展望的东西。

    平时在临床上跟林老师也在讨论这个问题,肠屏障的障碍在临床的危重病人当中是很常见的,最早的概念追溯到56年,当时把肠道衰竭作为名词提出来,在体积上、容积上减少,狭义上讲就是指倡导功能性肠道总体的减少人体不能满足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这是最早的概念。随后在临床上的发展,很多医生和学者不断的修正和丰富这方面的概念。到了1981年就提到肠功能的下降,下降到难以维持消化吸收的营养要素的最低需求,某种意义上跟56年肠屏障还有很多不同,同时进一步的在原来基础上从真正意义上的变化提到功能方面的变化,随后在1986年的时候有一位学者Carrico提到,他认为的变化是肠道是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症的启动器官的功能,在发病过程抢救上有理论上的变化。要更多关注到肠道的变化。

    到92年时候,美国学者提到,诊断当中就把肠屏障放进去了,很少提到肠道的问题,什么是肠屏障功能障碍特?不能通过消化吸收的方法来达到营养的吸收5天以上。除此之外他提到应激性的溃疡,出现消化道的大出血。在96年Wilmor也提出,在应激病人,肠是中心器官之一。

    国内做的比较好的就是我们的前辈黎老师,他们从肠道外科提出三大类型,第一大类型就是肠道的SBS,功能性的小肠长度绝对减少,第二提到在体积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小肠实质广泛损伤型,如放射性肠损伤,对于腹部的肿瘤,进行腹部放射的时候有些病人会产生肠道的出血现象,这是放射性的肠道损害。除此之外肠屏障功能障碍为主的,肠道黏膜屏障的损害。

    综合以上的变化,国内国外的各位学者多年来的意见,我们最近在6月份的时候在林老师指导下在上海召开全国肠屏障功能障碍的讨论会,在这个会议上我们提出了一个初步的概念,肠屏障功能障碍概念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从肠粘膜损伤、萎缩、肠道通透性增加,肠道菌群失调,从而导致细菌或内毒素易位现象,同时可以诱发或者加重全身炎症反映综合症和多器官功能障碍。这个障碍比刚刚提到的概念更加广泛。从肠道的功能性变化当中来讲,这个概念也包括进去了,同时我们提出来,肠屏障功能障碍对于危重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危有重要影响。这是一个概念化的问题。

    当然这个概念的提出肯定有很多的争议,我想从在座的各位同道不断的提出修改的意见。为什么有争议呢?有人提出是否做功能性的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