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葡萄酒
编号:11203776
葡萄酒:我的天姿情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佛山品酒人张帆说:品葡萄酒要以感悟的方式去理解和欣赏。

    龙成通 摄酿造葡萄酒如同创作艺术品。这件艺术品的形成包含了酿酒艺术家的智慧、大自然赋予葡萄的“天姿”和陈酿中岁月的“搓揉”等,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葡萄酒的品味。

    我坚持一个观点,品葡萄酒要以感悟的方式去理解和欣赏。在某些牌子或者庄园的酒样上直接标榜着富有黑胡椒香味、玫瑰花香味、草莓香味等,我认为这种提法只是食品的概念,不是艺术品的体现。

    事实上,葡萄酒在桶陈和瓶陈的过程中,除了那些需要新鲜喝的酒外,其固有的香味可能是在不断的变化,这就是葡萄酒这件艺术品所富有的特点。常有品酒人将酒喻为“情人”,在很多人看来,这不但比喻恰当,还体现了葡萄酒的魅力。

    对于葡萄酒艺术的欣赏,以何种心情将会益发何种感觉,艺术来自于生活,而酿出成功葡萄酒的艺术也是在来源于对生活的体验,有过去的、现在的、幻想的……

    有的葡萄酒,酒色成柔嫩鲜润状,犹如少女的肌肤,其香气幽而不散。有的清新愉快,犹如置身于花的海洋,香气漂浮在空中。还有的,体现的则是细腻、精致、甘美的酒体,让品酒者沉醉于无限的遐想中。(陈丽莉、李春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