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信息
编号:11319391
药的历史沿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互联网
     药是一门历史悠久,具有完整理论体系和丰富临床实践经验的传统医药。千百年来,它广泛吸收汉族医学和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民族医药学的精华,对某些疾病有独特见解和疗效,使其在祖国民族医学之林独树一帜,同其他民族医学一样,成为祖国文化宝库的有机组成部分,为藏民族的繁衍昌盛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早在原始社会,藏族先民就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积累了一些极为原始的医疗卫生经验。

    据藏族史书记载,聂赤赞普在位时,他的心中存在一些疑虑的问题,包括盗贼、敌人、野牛,毒物和咒诅。当时,他的臣下集拉嘎玛月德对他说:\"可以用赔偿的办法来对付盗贼,用亲友来对付敌人,用药物来对付毒物,用禳解来对付咒诅\"。这表明,在二三千年前的西藏地区,尽管当时的生产水平还十分落后,但人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药物,用来治疗中毒和其他病症。这段时期估计是在由原始社会制度向私有制过度的时期。大约在这个阶段,人们由图腾崇拜而产生原始的宗教观念,这是社会意识形态方面的一个进步。

    高原上的原始宗教是本教。本教的教旨认为,世界可以分为三部分,即上、中、下三个世界,上界为天神所居,中界为念神,下界为龙神。本教徒为人们卜卦祈福,上观天象、祀天神,下镇鬼魔,还能预卜吉凶,为病人乞求神药,息灾送病,为死者营建墓穴。这种巫术与医术混为一体的现象,表明医术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例如从敦煌出土的藏文卷就有\"人神不悦,引来魔怪、妖精、瘟疫、厉鬼等。国王与尚论生命危险,凶\";还有\"属于\'火土\',身无病,生命平安,吉;……病人无须服药能愈\"。史料还表明,公元前1、2世纪的统治者巩杰赞普也请本教巫师卜病:\"囊辛百脱坚以卜卦召福,祈神乞药……楚辛百村坚息灾送病……\"。这表明本教徒确是用祈卜与医药合用的方法来为人治病的。

    本教不仅相信多神,而且认为人体的疾病与\"龙\"神有关,认为一切疾病都来自\"龙\",这些\"龙\"能引致癞病、水疱、疱疮、痘疮、瘟疫、跛子、梅毒等,病种可多达400种以上,而引致这些病的\"龙\"也各不相同。

    所有这些都表明,本教时期虽然医药知识很原始,也很朴素,而且带有一些宗教和迷信的色彩,但却已脱离了那种听天由命、对疾病束手无策的被动局面;也表明医药是人们在生活、劳动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与疾病斗争的产物,而不是某些圣人、神仙的赐予。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对付疾病的手段也逐渐多了起来,第司?桑吉嘉措在《藏医史》中记载:公元4世纪左右人们已经会用酥油汁涂抹伤口、结扎脉口以治疗出血,而在学会用青稞酿酒以后,就利用酒糟治疗外伤,还知道饮食的益处和害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