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F > 腹痛
编号:11361069
腹痛莫忘查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1日 《健康时报》 2006.09.21
     遇到腹痛,不管是医生还是患者,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胃肠道疾病。但要知道,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也可引起腹痛。有人观察了以腹痛为首发症状的21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不仅全部误诊,而且其中无糖尿病史的有15例,占71.4%,有3例还做了不必要的手术。

    在糖尿病早期,少数人可首先以并发症的形式表现出来,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时,就可表现为腹痛。据统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腹痛为首发症状者为22%。从腹痛的部位上可为全腹部痛、上腹痛、脐周痛,从性质上呈钝痛、绞痛或隐痛,少数人伴有呕吐、腹泻或便秘。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腹痛为首发症状,主要由以下两个原因造成:第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均有血容量不足、组织缺氧及胃肠淤积,毒性产物刺激腹膜,使腹膜出现点状出血;腹腔脏器循环障碍以及高血糖可刺激植物神经系统造成功能性幽门梗阻。第二,电解质紊乱致胃肠道平滑肌运动障碍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由于细胞内缺钾、缺镁可导致急性胃扩张和麻痹性肠梗阻。

    所以,当碰到不明原因腹痛的情况,除了怀疑胃肠道等疾病,还应警惕糖尿病的可能。即使医生没有安排检查血糖,也可以自己要求查血糖,排除糖尿病的可能。

    作者介绍:王建华,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主任

    出诊时间:周一、三、四上午

    咨询电话:(0531)8672236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