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保健护理
编号:11181752
按摩降压效果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前几年,我患上了高血压。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我坚持按摩穴位降压。半年后血压稳定,于是逐渐减少药量。第二年起我每天只服一粒硝苯地平片,直到今天高血压没有复发。我的做法如下,供大家参考。

    1、按摩内关穴(内腕横纹上三指中央处)和双脚三阴交穴(内踝突上三指中央处)各36次。

    2、用一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夹住另一只手大拇指、中指和小指的根部依次转动,各揉搓半分钟。

    3、摇脚踝,搓脚底。盘腿坐椅上,用手抓住脚尖先向内后向外转动踝部各50次。用手搓或用可乐瓶(如用按摩器更好)敲打整个脚底一、二分钟。

    4、捏掌心。用一只手大拇指和食指按捏另一只手掌心36次,并从掌心一直向上捏每个手指头数次。

    5、按摩风池穴(十指叉开按住头顶,大拇指在双耳内侧突上所按处)和降压沟(双耳背面中央)各36次。

    6、按摩涌泉穴(足心中出现人字的交界处)36次。

    按摩降压一日两次,早晨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各一次,如能持之以恒,定能收到良好效果, 百拇医药(weiyong)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推拿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