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1203712
如何上好护理实验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2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教育的层次也在不断完善。近年来,河北石家庄高等专科学校白求恩校区护理系对于如何建立一套适合护理专业的实验教学模式进行了探讨和总结。

    建立布局合理使用科学的实验室

    护理教育这门学科既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又要有娴熟的操作技术,特别是在护理技能操作中,实验操作项目多、要求高,操作性很强,为了更好地使专业教学与临床工作相结合,科学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教学示教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设计一个布局合理、科学的实验室是护理教学的首要条件。首先该校根据护理实验的特点建造了实验楼,在楼内的走廊贴有各种操作的流程表(英、汉双语)。当同学们进入模拟病房,室内安静、清洁、专业用具齐全、物品摆放井然有序,置身于专业性较强的氛围中,培养了学生们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使教学与实际临床工作情景紧密联系起来,增强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及操作信心。经过严格训练,同学们在毕业实习期间,技能操作正规、无菌观念强,受到了所在医院的领导、工作人员及患者们的好评。

    配置功能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各类先进仪器层出不穷,如电动吸引器、心肺呼吸机、动态心电监护仪等在临床广泛应用,但是护理技术操作在整个护理当中还是占主导地位,护理操作的基本功还需要扎实,而实验设备是护理技能操作的基础。

    一方面,学校在教学中运用现代高新技术设备,如投影仪、录像及多媒体课件等,使教学与直接示教操作相结合,从而与临床护理工作相接轨,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同时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及不断创新的精神。

    另一方面,学校根据经济状况配置了一些实用性强、使用率高、种类及数量充足的实验物品和器械,如口罩、无菌手套、局部模型、心肺复苏模拟人、无菌溶液、输液器、注射器、治疗盘、止血钳等来满足教学中学生实验练习的需要。在操作过程中对出现问题的物品及时更换,同时严格要求学生操作规范,树立严谨科学的工作态度。

    规范统一的操作程序提高教师的示教能力

    护理实验课主要是基本技能操作,有无菌观念强、无菌技术要求严格、操作程序繁琐等特点,因此作为实验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操作时的手法、动作、姿势、步骤等要统一规范,使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适应,并对实际操作产生兴趣。该校结合教学设备、教学条件及重要专业课程的特点,制定出护理实验计划和大纲,把需要开设的项目、课时、教学目标、方式、方法及实验步骤等内容一一列出,使教师按计划要求,组织教学并及时对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使学生能扎扎实实地掌握操作技术。

    总之,护理实验课要在护理教学与实验方法的不断完善和改进下,使学生在跨入工作岗位之前,建立起对护理专业的认知和信心,培养良好的业务素质,以高起点、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尽快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和时代的发展,从而培养出适用性强的护理人才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社会。

    作者:◆河北石家庄高等专科学校白求恩校区孙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