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自由基
编号:11195317
抗衰老——吃掉自由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2期(总第2367期 2006.09.27)
     现代研究证明,人体内的自由基是催人衰老的重要危险因素。它的克星是抗氧化剂。而许多抗氧化物质就存在于食物中,只要我们能科学合理地选择膳食,我们就有可能吃掉自由基,阻止衰老进程,长远地留住青春。

    莓类水果

    草莓、蓝莓、小红莓富含?茁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C,而这两种成分是抗氧化物里最为医学界所肯定的物质。另外它所含有的钾及水溶性纤维还能降低血脂和血压。

    生姜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生姜含有比维生素E作用大得多的抗氧化成分。这种成分能减轻人体自由基活跃所产生的被科学家比喻成“体锈”的有害产物,老年斑就是这种“体锈”的外部表现。常吃生姜有助于使老年斑推迟发生或逐渐消失。

    大蒜

    大蒜中的硫化物具有抗氧化还原作用,还有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的功能,能帮助排毒减重。它还可有效降低体内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

    菠菜

    菠菜因富含?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所以也上了抗氧化食物排行榜。另外它还含有铁、钾、镁等多种矿物质及叶酸,能有效降低血压,振奋情绪。不过,应注意食用菠菜时最好用开水焯一下,过滤一下草酸,以免引起结石。

    熟食西红柿

    西红柿即番茄,在西方被排在蔬菜之首,其中含有丰富的茄红素,而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熟吃番茄,茄红素的含量可增加数倍,抗氧化功能也更超强。研究显示,经常吃西红柿或摄入茄红素可以降低患前列腺癌的几率。

    洋葱

    洋葱、苹果以及红酒中富含黄酮醇,能降低患心脏病的几率,有助于预防白内障,其中的抗氧化成分还有助于减轻过敏和哮喘的症状。

    芝麻与坚果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人体的危害,修护皮肤组织,抵消或中和细胞内衰老物质自由基的积聚,达到延年益寿的作用。不过,坚果类食物含有高油脂,如果摄取过量,有致胖的危险。因此,摄取此类食物一定要适量。

    (王有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37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