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319390
中医基本理论体系与微生态学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中医学即生态医学,1.“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与宏观生态学,2.人体内部结构及功能之间的生态平衡,2.1.阴阳学说与微生态学,2.2.五行学说与微生态学,中医中药与微生态学关系的现代研究,1.理论探讨,2.治疗研究,3.中医中药对
     中国中医药学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它是我国古代人民长期与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精深的内容。虽然由于历史条件的限制,古代医家不可能明确地揭示现代微生态的内容,但中医学从本质上讲就是生态医学。下面就中医基本理论体系与微生态学的关系、中药与微生态等方面的现代研究状况作一简单介绍。

     中医学即生态医学

    中医学的基本理论体系是运用了天人合一、阴阳五行等古代哲学理论体系而建立的。这些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人体与外界(自然界)万物之间、人体内部结构与功能之间存在着的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关系,即对立统一关系。它追求的最后目的是 “以平为期”,也即达到生态平衡。

     1.“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与宏观生态学

    天人合一(也即天人相应)的观点认为人体属于天地万物的一部分,自然界的一切变化可以影响人体,引起相应的变化。人只有顺应自然界万物的一切变化规律才能生存下去,这是古代朴素的生态观。而近代宏观生态观也认为人体不仅仅是一个生物体,而且是地球上生态系的一员,人类只有归于生态系统一的能量、物质及信息运转中才能生存和繁衍,它同样强调人体与外环境的统一,所以两者是不谋而合的。

     2.人体内部结构及功能之间的生态平衡

     2.1.阴阳学说与微生态学

    阴阳学说是中医学的基本理论之一。(内为阴、外为阳,脏为阴、腑为阳,阳主卫外、阴主内守……) 阴阳学说强调人体的整体性、对立统一性及“以平为期”的思想。阴阳之间既是对立着的两个方面,但又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