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教育就业 > 药学笔记
编号:11319387
中医现代化方法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互联网
     一、现代中医"四诊"多维信息

    集成式诊断智能系统

    1.问题与需求分析

    中医是个体化诊疗的典范,以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特色有别于其它医学体系。中医"四诊"方法是通过望、闻、问、切等手段,收集病人机体与疾病有关的体征信号,进而运用中医理论加以分析、推理和综合归纳,最后判断出机体所存在的各种证候,实现从感知到客观的映射。由于辨证是一个从感性思维到认知思维,再到理性思维的不断抽象的思维过程,体现了人类运用感知工具辨识客观机体功能状态的高级智能,从而显示出独特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中医"四诊"以特有的视角致力于研究人体功能状况的变化规律,具有不依赖微观分辨率、感知信息集成运用等一系列优点。但是,传统中医诊疗方法内容繁杂多样,主要凭藉医者的主观观察及患者对病感的主观描述,加上多数中医概念的外延广泛、一词多义,尤其在面对复杂矛盾的临诊现象时,观察结果受主客体的主观因素影响很大;此外,中医"四诊"是获取机体功能状态特征信息的感性方法,难以作出准确的定量描述,缺乏量化概念。另一方面,"四诊"分辨率不高,难以感知微小变化,其诊断结果的主观性必然导致辨证思维结果的不同,施治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者的经验,使之成为影响疗效可靠性和重复性的重要因素。

    为改进传统"四诊"存在的上述缺陷,近几十年来,已开发出脉诊仪、舌诊仪、闻诊仪等几大类中医量化诊断系统,以及利用一些现代化仪器等传感手段来获取四诊信息。中医"四诊"客观化、现代化研究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现有这类系统均还是"四诊"中少数易为传感技术所探测指标的单诊量化诊断系统,仅实现了检测及量化某些体征信息的功能,尚不能测取人工"四诊"所获得的信息,其信息量仅占辨证所需信息的一部分,还不足以对辨证结果起决定性的影响作用。这些原因使现代中医计量诊断未能出现质的变化。因此,发展建立现代中"四诊"量化诊断系统的关键在于:(1)如何综合、优化、选择、并行运用各类传感手段,组成多维高灵敏传感阵列,提高信息获取量;(2)如何对各类信息进行智能集成处理。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亟待开展。通过该项研究,可望提高人类专家感知的灵敏度及各类信息的综合处理能力,获取隐含的机体功能状态特征信息,使其真正成为世界医学科学中一种不可替代的有效诊断手段。这对于推进中医事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不可低估的科学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