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专家讲坛
编号:11187256
《金匮要略》腹痛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2期
温法:,补法,和法,下法,消法
     《金匮要略》对腹痛的论治散见于各篇中,有胁下偏痛、绕脐痛、心下满痛、虚劳里急、腹中痛等诸多论述,然其辨治仍不离寒热虚实之要、治疗亦不出温、补、下、和、消诸法。

    温法:

    (1)温经散寒,泻下通便

    寒实内结,腑实不通而致胁腹疼痛。《腹满寒疝》篇云;“胁下偏痛,发热,其脉弦紧,此寒也,以沮药下之,宜大黄附子汤。”方中大黄泻下;附子、细辛温经散寒止痛。三药合用温阳通便止痛。适用于胁腹疼痛,大便不通恶寒、肢冷、舌苔白腻,脉紧弦者。

    (2)破积散寒止痛

    阴寒痼冷,经脉挛急而腹痛。《腹满寒疝》篇云:“……寒疝绕脐痛,若发则白汗出,手足厥冷,其沉紧者,大乌头汤主之。”方中独用乌头大辛大热,驱阴寒痼冷止痛,用蜜煎以减乌头之毒,延长药效。正如魏念庭云;“乌头性热,逐寒邪,开阴闭,专用建功,单刀直入,竟趋虎穴,其取效之最敏捷也。”适用于绕脐腹痛,痛则冷汗出,面色苍白,手足厥冷,脉沉紧等症。若兼表证,可合桂枝汤表里同治。

    (3)温补肾阳,振奋阳气

    肾虚筋脉失养,少腹拘急而痛。《血痹虚劳》篇云:“虚劳腰痛,少腹拘急,小便不利者,八味肾气丸主之。”方中干地黄滋补肾阴,同茱萸、山药滋补肝脾,辅助滋补肾中之阴,并以少量桂枝、附子相合,温补肾中之阳;泽泻、茯苓利水渗湿,丹皮清泻肝火,与上药相伍,意在补中寓泻,补而不腻,诸药合用,阴中求阳,振奋肾气,腰痛小腹拘急诸证自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