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203470
夏季防暑祛湿保健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北京友谊医院营养部最近向住院患者推出夏季防暑祛湿保健汤两款,受到病人欢迎。营养部主任洪忠新,根据“四季五补”的原则,选用解暑、益气、生津和去湿的食物,如绿豆、南瓜、话梅等配制的两款保健汤。

    一、南瓜绿豆汤(一份为例)

    主要配方:绿豆30克、南瓜50克、盐少许、清水200毫升。

    制作工艺:先将干绿豆去沙洗净,趁水未干时加入食盐少许,拌匀,略腌3分钟后用清水冲干净;南瓜去皮去瓤用清水洗干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块待用;锅内放清水,置火上烧沸后,先下绿豆煮沸2分钟,淋入少许凉水,再沸,即将南瓜块下锅,盖上盖,用文火煮沸约30分钟,至绿豆开花即可。

    营养素分析:

    热能105千卡

    蛋白质7.25克

    脂肪0.15克

    碳水化物18.65克

    膳食纤维1.35克

    钙29.5毫克

    磷112.5毫克

    铁2.09毫克

    胡萝卜素1.27毫克

    维生素B10.18毫克

    维生素B20.04毫克

    尼克酸0.55毫克

    维生素C2毫克

    洪忠新主任介绍说,该汤性味甘凉,富含蛋白质、钙、磷、铁、多种维生素等,具有清热解毒、祛暑止渴、利水消肿、明目等功效。除有畏寒症者及胃腹脘痛者禁用外,一般患者均可食用。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选用此汤,但应作为总能量摄入的一部分。

    二、南瓜话梅饮(一份为例)

    主要配方:话梅20克、南瓜50克、果珍25克、清水200毫升。

    制作工艺:将南瓜去皮去瓤用清水洗净,切成约1厘米见方的块后用水汆熟,放凉待用;用锅装水烧沸,用沸水冲果汁,把话梅用沸水烫一下,烫话梅的水弃去不用,将话梅倒入果汁中浸泡;果汁放凉后,将凉的南瓜块放入果汁中,放入冰箱即可。

    营养素分析:

    热能106.6千卡

    蛋白质0.35克

    脂肪0.20克

    碳水化物25.80克

    膳食纤维0.35克

    钙47.7毫克

    磷11.7毫克

    铁2.5毫克

    胡萝卜素1.3毫克

    维生素B10.38毫克

    维生素C46.6毫克

    洪主任介绍,该饮性味酸平、可口,富含钙、铁、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具有消炎解暑、生津止渴、止泻止痢等保健作用。但糖尿病患者及有畏寒症者不宜选用。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孟庆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