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其它
编号:11203403
肝硬变病人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一般护理:保证病人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减轻肝脏负担;合理调配饮食,予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忌食坚硬、刺激性食品,以免造成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有水肿或腹水者,应限制盐的摄入。肝性脑病病人严格限制蛋白。黄疸可致皮肤瘙痒,因病人营养状况差,抵抗力低,血小板少,应做好皮肤护理,可用温热水擦浴或涂止痒剂,防止抓伤皮肤引起出血、感染。对久治不愈的慢性肝病病人的悲观失望情绪,护理人员应给予安慰,并设法解除病痛;做好口腔护理,以消除肝臭味,增进食欲,以防止继发感染。

    并发症的护理:密切观察肝硬变病人的病情变化,如体温、意识、出血、腹水及肝肾功能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1)腹水病人的护理:大量腹水导致呼吸困难,可使其取半卧位,使膈肌下降,增加肺活量,减少肺淤血,增加舒适感。出现脐疝时要注意局部皮肤保护,可使用护带防止脐疝破溃引起腹水外漏,减少感染机会。有水肿的卧床病人,避免长时间局部受压,以防皮损,要勤翻身,按摩骨突出部,使用气褥或气垫交替托起受压部位。使用热水袋时要防止烫伤。每日测量腹围,定时测量体重,观察腹水消长情况,详细记录24小时出入量。在使用利尿剂时要注意抽血查电解质。放腹水可改善腹压增高的不适,但放腹水不可过快过多,应于放水同时束紧腹带,防止减压后出现腹腔脏器充血。放水后观察意识变化,发现肝昏迷先兆要及早处理。

    (2)出血的护理:肝脏受损致凝血酶原、纤维蛋白原、各种凝血因子生成抑制,加之脾功能亢进易发生出血。护理人员应密切观察病人有无鼻出血、牙龈出血及便血。注意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用力引起肛周血管破裂出血。

    作者:上海市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董苏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