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刘孟真
编号:11279121
为什么我们还不能废止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1日 新语丝
    作者:刘孟真

    随着互联网论坛的发展,反中医的声音越来越大,还有人要求废止中医。中医该怎么发展,我们是不是应该废了中医?

    落后不一定要废止

    支撑中医理论的玄学体系,包括阴阳五行,天人合一,取类比象,也包括儒道的一些思想,总得来说是落后于时代的,是不是封建时代生产力的上层建筑我们不好说,但这些在现代的认同感减弱是事实。

    有人把医学分为神学,玄学,科学三个时代。神学医学是以一些宗教神话为基础,玄学医学是以经验和非实证理论为基础,科学医学的特点是实证加逻辑。扁鹊曾经说他有六不治,其中一条是信巫不信医不治。他所说的医就是玄学时代的中医,但是在他那个时代巫医和中医也是并存,互为补充。巫医并没有因落后而不彻底废止。我们现在的西医能象他一样说信中医不信西医不治吗?当然不能。中医纵然落后,但现代医学也并不是尽善尽美。现代医学进一步,中医就退一步。抗生素的发明,抗结核药物的发明,外科手术的进步,都使中医失去了不少发挥的舞台。但中医的诊断治疗药费少,在某些病的治疗上有一定的优势。但现在的问题是在保护中医的旗号下,我们对中医具体在哪些病上有多大的优势根本就没法弄清,因为谎言和夸大其辞太多了。有时代我们只有听西方人来告诉我们真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