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87295
针刀治疗腓浅神经皮支卡压综合征的应用解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腓浅神经皮支;腓骨;解剖;小针刀
     谢永财,陈跃,林海鸣 (福建中医学院现代医学部,福建福州350003)

    摘要:采用骨标本观测和尸体解剖相结合的方法,为针刀治疗腓浅神经皮支卡压综合征提供形态学依据。结果:50侧腓骨标本中,52%腓骨下端骨前嵴锐利;腓浅神经30%越腓骨下端骨前嵴后浅出深筋膜;腓浅神经皮支浅出深筋膜处位于外踝上方约92.0±10.5mm。提示腓骨下端骨前嵴与深筋膜或伸肌支持带是对腓浅神经皮支卡压的解剖学基础。针刀在腓浅神经皮支浅出处松解深筋膜,可有效解除其卡压症。

    关键词:腓浅神经皮支;腓骨;解剖;小针刀

    腓浅神经皮支遭受卡压所引起的踝前和足背区疼痛、麻木等不适症称腓浅神经皮支卡压综合征[1]。采用针刀手术松解被卡压的神经具较强的针对性。为提高针刀手术疗效,避免手术损伤,我们对50侧腓骨和30侧小腿标本进行了解剖学观测,探讨引起腓浅神经皮支卡压的解剖学机制,并据此设计了较合理的针刀治疗此症的手术入路,供临床治疗参考。

    1 材料和方法

    随机采用50侧腓骨标本(左25,右25)及30侧(左、右各15侧)常规固定的成人小腿标本,用解剖刀、镊、游标卡尺、角度测量仪、手术放大镜等,于相应部位解剖观测以下内容:①腓骨下端骨前嵴形态特点;②腓浅神经行径及其分支分布;③腓浅神经皮支浅出深筋膜处有关解剖结构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9 字符